我校积极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2020年06月30日09时56分    阅读:3586

近期,我校积极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按照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学校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着力提升广大师生安全意识及应急处置能力,有效化解安全生产风险,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学校加强实验室安全源头治理工作。各二级学院成立了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教务处与信息办联合开发小程序,实行实验室安全日报制度,由二级学院统一排班,保障每天都有人检查一遍实验室,并填报到系统中;教务处还与所有二级学院协作,制作了实验室安全风险图,于躬行楼、敬行楼、志道楼、百工楼、五行楼等各实验室所在楼宇内张贴,加强提高师生安全风险防范意识。

学校科技产业处组织各二级学院针对各级各类科研实验室开展了安全专项检查活动。各二级学院结合自身实际,由各自安全第一责任人亲自部署,组织对本学院各类科研实验室及相关场所的安全隐患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排查,对于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储存、处置等环节进行重点检查,并分别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及时整改,并做好整改记录,而对于短期无法整改的问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责任人和整改完成时间。此次专项检查共排查科研实验室安全隐患36处,已整改20处,指定整改方案16个。后期科技产业处还将按期组织复查,以形成内部整改工作的闭环管理。

2332323.jpg

学校保卫处坚决筑牢校园安全稳定防火墙,切实做到“一控、二建、二确保”,一控即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二建即创建苏州市消防达标高校,创建苏州市征兵先进高校;二确保即确保政治稳定无案件,确保生产安全无事故。

年初以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保卫处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认真制定和完善工作方案,严格做好校园封闭式管理工作,查验身份信息和健康码,测量体温等方式进行,并根据情况的变化,采取积极措施予以应对。同时通过主动积极对接校外单位,与属地公安系统、消防系统、人民武装系统、公交公司等建立了较为顺畅的沟通渠道,确保了两次学生返校复学报到工作的顺利完成;定期组织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及时开展校内安全隐患排查以及各类安全检查等,多措并举维护校园稳定;同时学校投入近500万元对校园安防系统进行了智能化改造,迄今通过视频监控制止苗头性事件数十起,同时也提升了校园不文明现象的发现与处理,较好地维护了师生员工的安全和校园稳定。

监控中心.jpg

学校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后勤保障部加强校园食品卫生、校园生活环境安全、校园设施故障维修等各项工作。今年针对疫情防控要求,师生员工的就餐安全、食品安全更是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组织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食堂就餐安全应急预案,落实错峰分批次指定食堂就餐方式,把防控工作做细做实;食堂督查工作未因疫情而松懈,资产与后勤管理处邀请了当地政府主管部门进校督查、校领导多次带队下食堂检查,管理员更是每天坚持在第一线,把好原材料进货-食品加工储存-食品销售-餐具消毒全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做好人员规范管理,严格落实晨检、午检制度,确保了食堂的食品安全、生产安全、防疫安全;近期还通过网上、微信、自学等方式组织员工学习有关文件、安全知识、新冠肺炎防控知识,重温教育部《普通高校食堂安全工作指南》等,提高员工安全生产知识和素养。

3-3-3-3.jpg

近日江南地区进入梅雨季节,强降雨带来的路面积水、下水道堵塞、室内漏水渗水等诸多问题,为师生工作生活带来不便,也潜在着不稳定的安全隐患。针对这些问题,资产与后勤管理处每年分上半年、下半年两次对全校排水管线进行疏通清理确保雨水能够迅速排掉,确保在校师生正常通行。对学校东南校区沿黄浦江路、昆承快速路屋顶所设的广告牌,每年台风天气来临前做底座、支架加固处理,确保稳定,消除隐患。东湖校区新建学生宿舍即将开工建设,资后处根据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要求,对开工之后的管理方案进行了细致全面的确认,校内的施工通道及施工场地进行全封闭管理,确保项目施工期间全校师生的健康安全。后勤保障部则对学校用水、用电安全,宿舍、公寓的住宿安全、食堂的食品卫生安全等加强管理,定期进行水电设施、消防器材等的检查、维修、更换,餐厅食材品质查验、餐具卫生消毒等工作,并做到发现问题立马奔赴现场,以最快速度提供最好服务,切实保障学校师生员工在教学工作及生活中的安全稳定。

学校党委宣传部积极做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宣传,围绕学校各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联合各二级学院、部门,在《新华日报》、学校新闻网等校内外媒体发布专题宣传文章及动态新闻,并通过学校官方微博、微信等发起“安全生产月·排查整治进行时”、“安全生产月·线上宣讲”、“安全生产月·线下行动”等系列话题,形成了全校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营造了浓郁的校园安全生产氛围。

1-1-1.jpg

(宗宣/供稿 吴涛/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