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基层教学组织及课程建设负责人培训会
2020年07月10日19时06分    阅读:4558
供稿单位 / 教务处

B03I9516.jpg

为贯彻落实《常熟理工学院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常熟理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专项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大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建立、健全、建强基层教学组织,7月9日-10日,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联合开展2020年基层教学组织及课程建设负责人培训会,各教学单位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各系主任及副主任、各课程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及副主任、各实验中心主任及副主任、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负责人270余人参加培训活动。

9日,校长江作军作开班讲话。他指出,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是学校加强内涵建设的重要内容,并面对我校当前教学改革、人才培养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统一思想,树立大教学意识、坚定应用型办学定位;二要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一流专业;三要落实应用型“金课”行动计划,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四要强化标准引领,进一步规范日常教学;五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师资队伍整体素质。

副校长张根华作《勇立潮头赋能未来--以新工科建设引领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专题报告。在回顾学校办学定位、目标路径、理念转变、专业优化等基本校情下,阐释了专业认证与行业学院双轮驱动的卓越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并从双向融合与通专一体,行业学院反思与重构,数字课程与金课建设,项目化教学深度推进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思考。

随后,生物工程冀宏教授、新能源科学与工程钱斌教授、自动化徐惠钢教授三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分别作《生物工程专业建设的意涵与实践》、《新工科行业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融合卓越计划和专业认证的一流专业建设》专题报告。

10日,会议邀请南京邮电大学李永涛副处长、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南京邮电大学赵波教授、胡素君教授分别作《一流课程建设与应用—南京邮电大学探索与实践》、《在线课程的建设与应用》、《线上、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的申报》专题报告,从学校整体课程建设规划与举措,到单门一流课程申报、建设与推广等方面进行专门辅导。

随后,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材料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商学院、汽车工程学院等学院代表现场发言,探讨基层教学组织与一流课程建设学院特色做法与建议。

教务处处长徐惠钢作会议总结,提出统筹设计、整体做好专业课程建设规划,标准导向、整体提升专业课程建设实力,积极开展日常教研活动、激发教学基层组织活力的要求。

B03I9518.jpg

校长江作军作动员讲话

B03I9525.jpg

副校长张根华主持会议并作报告

B03I9572.jpg

培训会专题报告

B03I9582.jpg

培训会专题报告

B03I9512.jpg

培训会现场

(吴春年/摄影 张晞 赵远畅 郑蓉芳/供稿 徐惠钢 王雪锋/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