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径何以通幽——外国语学院赴苏沪调研戏曲文化暑期社会实践
2020年07月27日20时40分    阅读:1834
供稿单位 / 本站

202007281595882492581627.jpg

7月15日至25日期间,常熟理工“曲”径何以通幽——赴苏沪调研戏曲文化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苏州、上海两地开展了以研究戏曲文化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旨在通过调研考察不同戏曲文化的传播现状并进行对比分析,进一步探究戏曲文化传播方式的更多可能性。

调查小组前往苏州后,首先参观了中国昆曲博物馆,追溯昆曲发展历史,初步了解昆曲艺术的组成形式以及现阶段传播途径。在浏览过程中,小组成员聆听并观看了梅兰芳、俞振飞等昆曲艺术名家的影音作品,在教育活动室中认识了不同的昆剧脸谱,并在昆曲文创产品馆中采访了工作人员,得知文创产品的设计是经过层层筛选的。采访过程中,调查小组发现大部分游客会被精美的文创产品所吸引,因此小组成员一致认为文创产品的研发是进行传播的有效途径。随后,调查小组来到苏州评弹博物馆,简单了解了评弹艺术的发展历程并参观了评弹书法展。接着,小组探寻了江苏省苏州昆剧院、苏州昆剧传习所以及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剧院,了解并收集了昆曲《牡丹亭》的相关素材,为撰写论文做准备工作。

结束苏州地区的调查后,调查小组来到上海进行进一步调研。首先,调查小组前往上海京剧院工作大楼和周信芳戏剧空间对近期戏曲演出情况做了简单的了解,随后小组来到上海戏剧学院及其戏曲博物馆进行参观,并获悉京剧艺术现已结合服饰、文创产品、餐饮等行业进行发展,但规模和推广力度较小。最后,调查小组来到一家名为创意梨园的戏曲艺术传承馆,在上海京剧院方沐蓉老师的带领下,了解了京剧、昆曲在唱法上的一些区别,并亲身体验学习了京剧的走步、圆场步、开扇合扇等一些基本动作。

小组成员在本次调查实践中了解了中华传统戏曲文化的历史变革、不同戏曲之间的区别和发展,进一步获悉了传统戏曲的发展现状。本小组将结合前期的调查问卷数据,思考更多传承与传播方式的可行性,在体会传统戏曲文化魅力的同时,加深了对传统戏曲的喜爱。

202007281595882560407238.jpg


(徐诗琦 严昕瑜 张景旖玥/供稿 郭银亚/审核 徐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