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
2020年08月10日11时41分    阅读:2804
供稿单位 / 马克思主义学院

1.jpg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开局之年。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持续深化我院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我院思政课教师素质能力,学院于2020年8月3日-8日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省内暑期实践研修活动。

11.jpg

在为期一周的研修活动中,我校思政课教师听取了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池忠军教授的《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探索》主题报告。池院长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远远超出其学科属性,仅仅将其看作一个学科,就会大大削减其地位和影响力,因此,要搞清楚马克思主义学科化与马克思主义价值影响力之间的关系。他建议,马克思主义学院要采取实践课与科研讨论相结合、形势政策课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工作,要形成专题化的教学模式,将思想政治教育课模块化,将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相融合,并从学术论文、科研课题、科研成果、教学成果、师资队伍等几个学科要素出发,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学科化发展。

参观了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淮海战役纪念馆、周恩来纪念馆、水西村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最后到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交流学习,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晓华院长和朱成山名誉院长,并分别介绍了常州大学马院发展历程、当前现状、学科特色及发展规划。

55555.jpg66666.jpg

此次实践研修活动,不仅进一步提升了我校思政课教师的理论素养,而且加强了大家的感性认知,必将激励着老师们在以后的课堂教学中,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生动性和实效性,真正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打造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


(文静/摄影 文静/供稿 曹阳/审核 霜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