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新生心理测试工作圆满完成
2020年10月13日15时22分    阅读:2548
供稿单位 / 本站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增进学生对自身心理健康状况的了解, 建立新生心理档案、及时发现和疏导心理困扰、干预心理危机、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提高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2020年9月21日至10月12日组织完成2020级新生心理测试工作。全校12所学院共5303名学生参加测试,施测率为100%。

心理测试采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和大学生人格问卷(UPI)两个量表。症状自评量表(SCL90)对有心理症状的人有良好的区分能力,是为了评定个体在感觉、情绪、思维、行为、生活习惯、人际关系、饮食睡眠等方面的心理健康症状而设计的,可用于检查被试者是否存在身心疾病。大学生人格问卷(UPI)是测量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一个重要量表,主要用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评价、大学生心理问题的筛查、心理健康的动态观察等。

根据测量结果,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针对不同群体的新生开展心理访谈、个体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专题讲座等心理咨询服务工作,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水平,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学校非常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关爱心灵从入校开始”的工作理念,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自2006年开始每年坚持开展新生网络在线心理测试及电子心理档案建立工作。此项工作体现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重在预防的原则,有助于全面、客观地分析、掌握新生的心理健康状态,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心桥/供稿 倪春虎/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