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生活中的民法典”普法讲座
2020年11月27日10时57分    阅读:2904
供稿单位 / 机械工程学院

IMG20201125153648.jpg

11月25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即将正式实施之际,我校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江苏圣益律师事务所律师高新华开展主题为“生活中的民法典”的校园普法宣讲活动。本次活动由校党委宣传部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严妍主持讲座。

宣讲中,高新华提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我们国家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高校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具有重大意义,有利于持续提升当代大学生法治素养。他向与会人员播放了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动画视频,视频以“成语新说”的形式,讲解日常生活中的大事小情以及与之相适应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法律条文,通俗幽默的语言让与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有了直观的认识。

高新华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他分别从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及侵权责任等五个方面讲解,并结合实际案例具体详细地分析了法典中的“绿色”基本原则、网络虚拟财产权、建筑物区分所有权、人格权独立成编、离婚冷静期、代位继承人的范围等条文。宣讲内容丰富,贴近生活,现场互动不断,特别是高新华提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首次完成了对网络虚拟财产的赋权,把符合条件的网络虚拟财产,与普通的电子数据区分开来,这是法律对网络虚拟财产的保护迈出的重要一步。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将再也不用担心自己的网络账号、网络虚拟物品和网络数据等网络虚拟财产的安全问题了。

“当代大学生既要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养,也应具备相应法律素质。”严妍希望同学们能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同时,将本次宣讲的内容内化于心,强化法治意识,依法履行职责,当好民法典的宣传者、实践者,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构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宣讲活动是我校校园普法活动之一。“民法典进校园”活动将推向更多学院,面向更多的大学生,充分发挥校园普法的宣传教育作用,全面倡导树立校园法治观念,让学生法治思维和素养在校园内得到提升,为他们健康成长成才护航。

IMG20201125154143.jpg

高新华教授作讲座

(夏震然/供稿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