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报】紧扣专业知识服务“三农” 常熟理工学院学生团队 稻亦有“道”
2021年01月28日21时50分    阅读:4214
供稿单位 / 本站

微信图片_20210128215103.jpg

2021年1月27日 A12版 科学教育

http://www.jskjb.com:8081/xpaper/appnews/72179/74370/78935-1.shtml

本报讯(通讯员朱华兵陈迎迎记者何佳芮)常熟理工学院青年学生团队在多名教师的指导下紧扣专业知识服务“三农”,领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走出了独特的苏南地区“稻田生态综合种养”之道。2021年1月,师生团队再次走入吴江数十个村,深入实地把理论知识付诸实践,为吴江地区退渔还田提供了解决方案。

为什么要推行稻田综合种养?项目负责人陈迎迎介绍说:“苏州稻作文化源远流长,但是传统的种植终归离不开农药化肥,大米的品质下降,另外苏州太湖流域水产养殖污染严重,因此稻田改造、退渔还田迫在眉睫。”

在常熟理工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副院长罗兵教授的指导下,“稻亦有道”学生团队积极开展试验,探索“一稻三虾”“稻鸭鹅”“稻鳖共作”等综合种养模式,目前已形成了一系列的稻田养殖技术操作规程。他们针对不同的种养方式对稻田环境、养殖模式、病害防治、捕捞和运输进行了充分的设计和实践,为农户量身定制了种养标准。“我们推行的稻田共作方式是不使用农药的,假若用农药龙虾就死给你看,所以我们的大米和龙虾都是绿色健康,符合发展的需要。”罗兵说。

苏州市承恩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则是在常熟理工学院技术支持下实现了公司转型,“稻亦有道”团队师生数十次走进种养基地调研问题提供方案,这一次陈迎迎等5名师生特地针对“青苔”问题再次走进稻田观测水体情况并采集了丰富的种养数据,团队将积极开展实验探索构建稻-虾-生物相生相促的生态链。据悉,该基地出产的农产品经专业测试品质较高,大米售价达6元/500克,龙虾在20~40元/500克,年均亩产效益达5000元。

(朱华兵/供稿 蒋超/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