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理工学子走读常熟 学“四史”践初心
2021年02月11日21时17分    阅读:2116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为加强“四史”教育学习,激励广大学生党员、青年团员们守初心担使命,常熟理工学院师范学院学子充分利用当地“四史”教育资源,走进常熟首批“四史”学习教育线路,于学思践悟中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奋进前行。


守初心:追寻红色起点

近日,常理工师范学子走进中共常熟党史馆暨李强革命历程展示馆开展云端“四史”学习。

据介绍,该展馆用大量的历史照片、文献资料,辅以多媒体技术,形象地展示了从1926年成立中共常熟特别支部开始,九十多年来党领导常熟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学生党员李曼曼说:“从中共常熟历史上第一个支部的诞生,到共产党人‘以天下为己任’的使命担当……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加强‘四史’学习,感悟历史精神,不忘初心使命。”


践行动:重温烽火记忆

紧扣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两大主题,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主要展示了沙家浜革命历史、新四军开展抗日游击战的战斗历程以及后方医院伤病员情况。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一组组蜡像,真实生动地再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青年学子姚梦芊说:“新四军紧密联系群众,用热血和生命书写的芦苇深处的抗战传奇以及孕育出的军民鱼水情深的‘沙家浜精神’激励着我们不忘烽火记忆,在行动中践行使命担当。”


勇担当:探索改革创新

在常熟城市展示馆,大家云参观了“底蕴深厚的常熟”“探索前行的常熟”“改革开放的常熟”“迈入新时代的常熟”“未来可期的常熟”五大主题展区。从展馆中读出了变化,在变化中展望前路。青年学子姚小凡表示:“我们要在学习常熟改革开放史中汲取智慧,在高质量发展实践中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为城市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敢拼搏:推进乡村振兴

学校像花园,工厂像公园,村前宅后像果园……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云参观,学子们有感而发。从不起眼的小村子到村民眼里的“天堂”,常熟蒋巷村的变化全面展示了常德盛同志带领党员群众团结拼搏、务实创新的奋斗精神。此次云端参观让学子们感受到蒋巷村在党的领导下走出的“农业起家、工业发家、旅游旺家、生态美家、精神传家”发展之路。学生干部董佳浩表示:这是新时代大学生应当学习的一种守住初心、敢于拼搏、勇往直前的精神。


传德行:践行文明新风

“翁同龢被誉为‘中国维新第一导师’‘同光第一书家’……”这一站,同学们来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翁同龢纪念馆。通过探访翁氏历史遗迹,了解翁氏家族的人物故事,追思他们洁身自好的君子人格,学子们对翁氏先人的怀念与敬慕油然而生。青年学子窦雯郡表示:“翁氏家族能人才辈出,和其家风传承密不可分,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在了解和感悟历史中,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良好的德行,增添勇于奋斗的积极力量。”

据悉,常熟理工学院将继续结合常熟本地历史资源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不断创新方式手段,通过手绘报、知识竞赛、征文作品、短视频等,提升“四史”学习教育效果和影响,激励青年学子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化初心为恒心,赓续奋斗,不负韶华。


(黄雪茹/供稿 陈清森 李奥/审核 徐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