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开展2021届校企合作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工作
2021年03月29日21时46分    阅读:1962
供稿单位 / 机械工程学院

中期检查.jpg

为保证2021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按期保质完成,根据《机械工程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管理条例暂行细则》(机械工程学院〔2020〕4号)文件中对企业课题选题和质量要求,机械工程学院于3月27日组织29位开展企业课题毕业设计的本科毕业生和11位专业教师共同开展了中期检查工作。

本次企业课题主要来自通快(中国)有限公司、卡赫清洁技术(常熟)有限公司和苏州东方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家单位。所涉及课题包含机械结构设计、机电一体化设计、激光加工、机械制造工艺及生产调度等诸多结合企业生产的实际任务。每位同学依次进行PPT展示,重点就研究目标和意义、研究内容、工作进度和成果、存在的问题与下一步工作计划开展介绍。评审教师围绕汇报内容进行提问,并进行点评和个性化指导。本次中期检查工作重点关注学生在企业实习过程中对课题得到的理解,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开展了深入探讨。例如,部分设计中承重较大的结构需要增加校核计算,部分制造工艺类课题的试验方案设计需要进一步完善,部分学生需要对研究对象进一步聚焦等。本次中期检查结果表明,大部分学生的研究工作能够按照计划正常推进,过程可控。但个别学生存在工作量偏少或进度缓慢等问题。针对汇报内容中发现的问题,专业教师和学生共同商讨了解决方案。

整个中期检查过程高效流畅,评审过程严肃活泼,对企业毕业设计课题起到了较好地督促和促进作用,同时对已基本完成毕业设计工作的同学提出了优化和拔高建议。通过本次中期检查的开展,有效促进了机械工程学院2021届校企合作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提升,加强了产教融合中具体工作的质量管控,为开展企业毕业设计课题的学生能够顺利毕业提供了保障。


(王超/供稿 徐本连/审核 文君/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