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近期连续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2021年05月07日14时41分    阅读:6915
供稿单位 / 科技产业处

材料工程学院

赵伟博士与杨刚教授共同合作以常熟理工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在化工类国际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中科院SCI分区一区,IF=10.652)发表题为“A novel Au/g-C3N4 nanosheets/CeO2 hollow nanospheres plasmonic heterojunction photocatalysts for the photocatalytic reduction of hexavalent chromium and oxidation of oxytetracycline hydrochloride”的学术论文。

该论文通过一步热解法在二维Au/g-C3N4纳米片表面原位形成三维CeO2中空球,从而制备出新型Au/g-C3N4/CeO2表面等离子体异质结光催化材料。该光催化剂通过异质结结构可有效的抑制光生载流子的复合;同时由于其表面存在金纳米颗粒,可产生表面等离子体共振效应,从而可有效促进光催化剂对可见光的吸收。作者并通过光催化氧化抗生素盐酸土霉素(OTH)和光催化还原Cr6+实验对催化剂的性能进行详细考察,发现可见光照射1.5 h后,OTH和Cr6+的降解率最高分别达到88.2%和95.1%。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385894720343011?via%3Dihub

1.png

赵伟博士与杨刚教授共同合作以常熟理工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在环境类国际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中科院SCI分区一区,IF=9.038)发表题为“Z-scheme Au decorated carbon nitride/cobalt tetroxide plasmonic heterojunction photocatalyst for catalytic reduction of hexavalent chromium and oxidation of Bisphenol A”的学术论文。

该论文通过水热合成的方法成功制备出Z型异质结光催化剂Au/ g-C3N4 /Co3O4。通过X射线衍射分析,X射线光电子能谱,扫描电镜,透射电镜,荧光光谱等表征手段细致研究了催化剂的组成、形貌及光学性质。并且通过可见光下降解环境激素双酚A和去除水溶液中的重金属六价铬评价催化剂的催化性能。最后作者基于实验结果提出该催化剂性能的提高是由于异质结的形成有利于光生载流子分离。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304389420325292?via%3Dihub

2.png


数学与统计学院

耿发展教授以第一作者、常熟理工学院为第一单位在《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中科院SCI分区一区,IF=3.472)上发表题为“Reproducing kernel function-based Filon and Levin methods for solving highly oscillatory integral”的学术论文。

高振荡积分在很多工程问题中具有重要的应用,而高振荡积分借助经典的数值积分方法难以处理,具有一定的挑战性。该论文借助再生核样条插值近似的优点,提出了能有效处理高振荡积分的两种新方法。而且,该方法可以应用于很多与高振荡积分有关的问题。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号11671200、11201041)和国家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号2019M651765)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9630032100028X

3.png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陶石博士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常熟理工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在《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中科院SCI期刊分区一区,IF=6.155)上发表“Insights into the Ti4+ doping in P2-type Na0.67Ni0.33Mn0.52Ti0.15O2 for enhanced performance of sodium-ion batteries”的学术论文。

该工作详细研究了Ti4+ 掺杂Na0.67Ni0.33Mn0.52Ti0.15O2正极材料优异的倍率性能和循环稳定性。非原位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XAFS)谱、球差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AB-HRTEM)和X射线衍射(XRD)的联合分析表明,过渡金属层中强的Ti-O键稳定了局部结构,破坏Na+-空位有序度,抑制Na+插入/脱嵌过程中发生的不可逆多相转变。性能测试结果显示, Na0.67Ni0.33Mn0.52Ti0.15O2在5 C条件下,表现出可逆容量89.6 mAh g-1, 在0.5 C下循环200圈,容量保持率为88.78%。本研究提供了一个更好的理解基于钛掺杂层状氧化物高性能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005030220307180

4.png

张勇博士以第一作者、常熟理工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中科院SCI分区一区,IF=7.059)上发表题为“High performance self-powered CuZnS/GaN UV photodetectors with ultrahigh on/off ratio (3×108)”的学术论文。该论文采用简单的化学浴法制备p-CuZnS和n-GaN异质结紫外探测器。CuZnS/GaN薄膜器件在3 V和350 nm处表现出显著增强的光电流,良好的整流比(19000 ±3 V)和大的开路电压(0.55 V)。同时,CuZnS/GaN紫外探测器在350 nm光照下表现出良好的自驱动特性,包括高光电流(19 μA)、快响应速度(0.14/40 ms)和超高开关比(3×108)。最重要的是,CuZnS/GaN紫外探测器具有8×1013Jones的超高探测率和137dB的超高线性动态范围(320 nm,0 V)。该结果表明CuZnS/GaN薄膜器件作为高性能自驱动紫外光电探测器具有很大的应用潜力。

论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1/TC/D1TC00137J#!divAbstract

5.jpg

(徐红艳/供稿 洪学鹍/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