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边自有舞雩风——大型原创音诗画《南方夫子》创作纪实
2021年07月30日15时09分    阅读:5541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45F2D60A-9D0E-47B3-8E28-53E0A59EBB04.jpeg

题记:谨以此剧献礼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好诗意的背景!好梦幻的灯光!好唯美的舞蹈!好大气的吟诵!好听到哭的音乐……整场65分钟精彩演出,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

本月,首部专题讲述言子生平的舞台作品,大型原创音诗画《南方夫子》首演成功!

B2E08E25-6903-457B-B019-6907136EA856.jpeg

走近南方夫子,擦亮城市历史文化名片;

走近南方夫子,品味常熟“精致城市”新内涵;

走近南方夫子,解读江南文化之美;

走近南方夫子,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一卷饱浸着先贤传统智慧的典籍,由南方夫子——言偃所携,筚路蓝缕,弦歌不辍,在江南水乡的历史天空勾勒出诗书礼乐的辉煌,已然蝶化为一部大型原创音诗画——《南方夫子》,倾情演绎言子北学孔门、文开吴会的一生经历,首演取得圆满成功,在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关注。


创作缘起:应似飞鸿踏雪泥

二十三年前的夏日,我第一次踏上常熟这块美丽的土地,开始了在舞蹈教育的田野里默默耕耘的历程。“七溪流水皆通海,十里青山半入城”,踏上常熟这方古老而又陌生的土地,内心中其实是交织着欣喜、紧张、亲切等复杂意绪。所谓“亲切”者,是因为在我的家乡——山东,早就听说过数千年前有一位南方的青年学子北上求学,千里迢迢,风雨兼程,拜师孔子,得圣人“吾道南矣”之肯定。

36B642A6-33DA-4B68-9CD8-5213ABFC210A.jpeg

而今,我竟然在他的故乡与他不期而遇。言子作为孔门三千弟子中唯一的南方人,文开吴会,道启东南,对于南方儒学思想文化的弘扬流传起到了极重要的推进作用。元代翰林学士张起岩称:“夫以周之季世,列国争雄,功私是尚,以吴人乃能独悦周公之道。”封建时代的历代帝王更是对他封祀不断,尊为“先贤子游”,表彰其为阐明圣学所作出的独特贡献。故乡的人们,更是重视保护与之相关的文化遗存,挖掘丰富的精神内涵,将其作为一张珍贵的金色文化名片。

D2C92F41-2EC9-44D8-8CF9-BC80D80F2CD2.jpeg

去年,在与常熟文庙的祭孔大典合作过程中,我加深了对于言子文化的深刻体验与独特认知,也了解到当前宣传言子文化有待进步的空间。如何以创新的艺术形式表现言子文化,让观众获得较佳的审美体验?如何融入地方自然、生活和文化的诗意?如何以舞台剧的形式淬炼出言子文化“活”的灵魂?

A90974B3-C36F-4438-B14D-24043C8A65AF.jpeg

与文庙商讨后,久经思索,选择了“音诗画”这一新的艺术形式。融朗诵、配乐、歌曲和舞蹈等多种表现形式于一炉,汇古琴、箫、埙、编钟、二胡、大提琴等诸多演奏乐器为一体,灵活交叉,创新诠释。在剧中,我饰演“孔子”这一角色。冥冥之中,我似乎感受到了来自数千年前那苍老而遥远的呼唤,深沉有力,鼓舞人心,因而感到分外亲切与振奋,这也可以说是我们中国人常说的“缘分”吧。

FA9BEFEB-7063-473A-9340-B4A969543559.jpeg


屐痕处处:蔓蔓日茂,芝成灵华

该项目于去年年底正式启动,力争以音诗画的形式表现言子的精神成长历程,在常熟是第一次采用这种艺术形式来表现言子题材的剧,开前所未有之先河,所以可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但是,为了挖掘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以优美的音乐舞蹈艺术描绘中华民族的卓越风华,擦亮“言子”这张地域文化的金色名片,我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精神开始了探索。

之前,对言子文化有一定了解,但是为了做到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对历史进行艺术重构这一重要原则,我通过多种途径搜寻到有关言子文化的大量史料,在煌煌典籍中一次又一次探觅先贤子游的遗踪,在只言片语的陈述记载中实现了对这一历史人物形象的艺术建构。

12975D94-A67D-433C-92D3-6552F18A7BCB.jpeg

为了将战火变为太平,为了把干戈化作玉帛,言子,用稚嫩而坚定的目光在天地间苦苦搜寻着。

言子听到了礼仪之邦那伟大灵魂的呼唤,于是——他披星戴月,栉风沐雨,只为追慕心中的那颗明星。杏坛习礼,升起了古老中华文明的曙光;弦歌之治,建构了古圣先贤小康的雏形;弘扬儒学,闪亮了儒家先哲思想的精芒;传道江南,践履了起先为民造福的初心……

峨冠博带,崇论闳议;文开吴会,道启东南……

在与陶玉霖、霍进芳二位编剧进行交流后,初步确立了基本的逻辑框架;在与自由音乐人大智先生进行沟通后,我们决定灵活采用古今中外的不同风格的艺术曲调诠释“南方夫子”的厚重精神内涵,融古琴、二胡、编钟、箫、埙等传统民族乐器和西洋的大提琴与交响乐等诸多元素于一炉,同时也兼顾满足到不同年龄阶段观众的观剧体验,使观众不会因为曲调过于单一而产生审美疲劳感。在创作编导过程中,着重注意以下三点:

20E41029-F2B6-48FD-9A44-34FED9719AB3.jpeg

其一,精神价值引领的导向。时至今日,每每在常熟这片土地上提及“言子”,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总是倍感亲切而自豪。人们还记得“言子”这一数千年前存在的历史人物,并没让其湮没于历史长河中,这与他身上独特的精神感召力和文化影响力密不可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用生动的文学语言和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装点祖国的秀美河山,描绘中华民族的卓越风华,激发每一个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绝不做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事情。”如何运用正确的历史观认识、评价并呈现“言子”这一历史人物,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的原则,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剧作,是我们始终关切的重要话题。

B8B05E30-576B-4D65-9A6A-2EAB2D1F593F.jpeg

其二,地域文化元素的凸显。言偃问学于齐鲁,虞城殊胜,琴川自古繁华。言子是有着浓郁地方色彩的吴地先贤,是举世无双的,也是独一无二的。于是,在全方位的立体呈现中,采用了素有“清微淡远,博大和平”之美誉的虞山琴派的古琴开场,选用青山、流水、小巷等江南文化的重要意象以凸显出关涉“南方”地域的重要场景,散发出浓郁的诗情画意。但是,所有地域文化元素的选择均建立于史实基础之上,都有史可考,而并非无凭无据的海市蜃楼。

147055C6-9F85-4ACD-AFA0-FB995203CD90.jpeg

第三,多种艺术手法的运用。“音诗画”本身就是一种融合多种艺术形式的综合艺术体裁,有着很大的自由发挥空间。苏轼在王维的《蓝田烟雨图》题字云:“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由此可见,中国古人早就发现不同艺术形式间隐秘通幽的贯穿联系,其精神并无二致。在灵活穿插运用器乐、朗诵、舞蹈、声光电等多种艺术手段的同时,我们还注重象征、烘托等传统手法的运用,因为象征等传统手法本身就极具含蓄凝练之美。例如,选用了七条纱布来象征暗示“琴川”(古琴七弦)这一特色的地域文化名词;在言子与妻子离别时则选用较为凄怆悲哀的二胡音乐烘托气氛,以增强现场的表现感;在书生吟唱的竹简舞中,则用“手之舞之,足之蹈之”的融化的柔婉姿态彰显对于真知的希冀渴求……它们交错纷杂但又不失其序,共同凸显“南方夫子”的精神旨趣,使观众身临其境,让古典与现代间的界限显得朦胧而绵长。

6EAFDFA6-2B1E-43C4-9AE2-595EF9AE3E8C.jpeg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光的晴晦,月的圆缺,风的吹拂,雨的滴落,给我们以无限的美的遐想,成为了滋养南方夫子成长的丰厚土壤。

一颦一笑间,那是山川岁月的芳华。

该剧历经长达大半年之久的策划创作与排演训练,让观众深入了解言子的人生经历与思想内涵,亮点纷呈,效果显著。

9B327C7E-0436-47D5-A8DB-3677A013D7C2.jpeg


创作后记:弦歌雅奏声声远

七月十五日首演,即使常熟保利剧院三层楼全部开放,依旧一票难求。首演结束,好评如潮,许多朋友追问何时再开演第二场。

回望《南方夫子》创作的心路历程,那么多的坎坷艰难,竟然,都走过来了!

ED2AEDF2-4F04-49D4-9534-A11F7A51CAE2.jpeg

在排演期间,我们数易其稿,反复打磨,力求打造真正的文化艺术精品,给观众以美的艺术呈现,让他们在审美体验中真正能够走近言子,走近常熟,走近江南,在山川岁月中触摸历史——那原本难以觉察甚至会被忽视的轻微脉动。期间,我们的排演因六月初的专业认证而一度中辍,又齐心努力克服了经费、暑热、人员、上课等诸多难以想象的条件因素的限制。

28603616-1544-4F78-B502-7B8A2B8D0C11.jpeg

夜晚的理工学院成道楼舞蹈室,响起的总是那段熟悉的旋律。

我想起了一句熟悉的歌词:“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又出发……”

诚然,我们似乎寂寞着我们的寂寞;然而,我们又确乎是不寂寞的。

自古曲高和寡,知音难觅;但是,子游却在今日之常熟,遇到了他的知音。

这,一如当初我在文庙中初见的那博大深邃的目光,深邃而又亲切。无数往圣先贤为之奋斗的“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光辉理想,在如今也成为了触手可及的现实。

1042D232-AB95-42E6-9AC1-339EB764D768.jpeg

此次《南方夫子》演出,不仅是常熟理工学院音乐系学生培养方案中“站稳讲台,闪亮舞台”目标的贯彻落实和生动诠释,在音乐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还让参演同志及观剧群众深入领会了言子文化的丰厚底蕴和价值内涵,以创新的形式进行地域文化宣传,将古典韵致与时代情绪相结合,在“心入”与“情入”的过程中展现特殊的诗情意境,完成了思想精神的高度共鸣和认同历程。

A4D20E62-C3A2-49FC-8228-86C4CB062A11.jpeg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喜爱美、创造美和欣赏美的民族,我们的祖先为自由而奋斗,为发展而努力,乃至为生存而流血,创造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美的中华文明。涵咏熟绎中国古代的文化艺术长廊,触摸着古老中国的美的心灵历史,继而深思这种亘古不灭的美始终指向未来的永恒价值。

《南方夫子》的排演,也许就是对我们精神家园的一次寻根之旅,对进一步推动文化建设、旅游资源开发、打造美丽常熟、探索校地合作新模式等,都能起到一定的推进作用。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洵非虚言。

DD76C550-ED01-4EEA-B52B-FE8FF1F72105.jpeg

回望这一路奋斗历程,不能简单道一句“俱往矣”,而是要衷心感谢主办方和志同道合的诸位领导和同仁的关心与帮助,还有各位同学的辛勤努力付出。

因时间仓促,资料有限,该剧尚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敬请诸位不吝赐教。

风雅的声音跨越千载。此时此刻,我想起了东坡先生的一句诗:

“莫作天涯万里意,溪边自有舞雩风”!

(江文龙 林友/供稿 吴涛/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