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教学科研系列培训助力新教师发展
2021年10月18日10时56分    阅读:2293
供稿单位 / 教师发展中心

1.jpg

10月16日,教师发展中心在东湖校区弘道楼1203组织了2021年新教师系列培训2场。新进教师及辅导员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邀请了学校科技产业处、人文社科处处长张方舟教授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沈潜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分别从“科研政策深度解读”及“教学相长—立本在课堂”两个主题讲授。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雪锋主持此次培训。

上午,张方舟处长作了题为“科研政策深度解读”的讲座。张处长首先从介绍了科技处的三项服务职能。接着分别从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及科研政策解读、各类纵向项目申报及时间安排、横向合同审批流程及注意事项、知识产权申请流程及相关政策四个方面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学校的科研政策。从学校相关文件的解读到全方位的科研服务介绍,乃至学校科研奖励的力度,鼓励新教师积极开展科研工作。最后,张处长与教师们展开了热烈互动,就教师们提出的一些较为关心的问题逐一作答。

下午,在《琵琶语》的悠扬音乐下,沈潜教授就“课堂有几度——关于教学的温度、宽度和深度”的主题,将他从教30余年的经验与体会娓娓道来。沈教授认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课堂的深度是基本要求,没有深度的教学好比白开水,教师一定要深入研究,将自己的科研与教学融合起来;在有深度的基础上,还要增加教学的宽度,让学生带着“望远镜”来学习,拓展学生的视野;最后沈教授表示要实践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教学一定要有温度,温度有冷有热,因此一方面教师要把课堂管起来,严格要求学生,另一方面要以亲人的方式来处理与学生的关系,讲究教育艺术。希望我们的老师热爱三尺讲台,在教育学生的付出中得到更多的职业幸福感和成就感。

窗外秋雨霏霏,室内气氛热烈,一天的讲座下来,老师们都忘记了辛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教学和科研工作是青年教师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两个方面,也是教师关心的重点,接下来,教师发展中心将会围绕这两大主题继续展开培训,不断助力新教师发展。


2.jpg

3.jpg

5.jpg4.jpg







(张丹/供稿 王雪锋/审核 文君/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