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师生喜获两项发明专利
2021年12月08日15时19分    阅读:2589

1_页面_1.jpg

2021年9月,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文通知,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王晓喃老师、钱昕妍同学、朱海霞老师自主研发的两项发明专利“一种基于边缘计算的智能医疗系统的实现方法”“一种基于物联网的远程医疗监护系统的实现方法”获准授予专利权,专利号分别为:ZL 2020 1 0964261.0、ZL 2020 1 0964265.9。

“一种基于边缘计算的智能医疗系统的实现方法”,通过单播取代广播的方式来获取医疗数据进而实现实时监测,从而降低医疗数据监测的延迟和代价,有效的提高网络服务性能,可以应用于患者监测领域;“一种基于物联网的远程医疗监护系统的实现方法”,通过共享数据取代点对点通信方式来实现数据的快速获取,从而降低物联网提供患者数据的延迟和代价,从而有效提高智能医疗的性能,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这两个发明专利均于2020年9月提出申请,从专利的构思、实验、撰写、修改到最终录用历时两年多。在专利的修改期间,王晓喃、朱海霞给予钱昕妍悉心指导,并多次提出修改意见,最终获取授权。据悉,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钱昕妍同学共计提交了4项发明专利申请,其他的发明专利还在审核期间。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自主实践创新能力,注重为学生创造良好的环境和平台。近年来,学院学生在科研老师的指导下,坚持课程学习和科研相结合的原则,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各级各类学科比赛中屡创佳绩。

2_页面_1.jpg

(朱海霞/供稿 钱振江/审核 汪思敏/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