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建江研究员受邀为师范学院做《语文教学的品质追求》讲座
2021年12月09日12时55分    阅读:2129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图片 3.png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师范生素质,促进我院师范生的专业成长,12月7日,师范学院邀请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钱建江老师在成道楼A104开展《语文教学的品质追求》讲座,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2019级全体学生到场聆听。

钱建江以三十多年的教学经验,带领大家共同反思了语文教学以及学生学习的现状,并就当前师范生“怎样训练学科基本技能”给出了“通读教材”“教学设计”“研究课堂”“单元评价”这四个方面的意见。他提出师范生要培养整理一册教材的知识结构图、对同一篇课文设计不同教案、通过录像进行分析评课、编制一份单元检测试卷等能力的观点。同时,通过举具体的教学案例,如《相见欢》《与谢中书书》《曹刿论战》《孔乙己》《爸爸的花儿落了》等,钱建江老师对“如何备课”“如何进行阅读教学设计”“如何设计问题”“如何设计板书”“如何通过创设情境进行教学”等问题进行了深刻的阐述。在讲座最后,钱建江老师还就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指出当今语文教学的任务所在。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雷鸣。

钱建江系统细致、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在场学生收获了教学理论,更新了教学理念。不仅对学院中文师范专业学生自身基本技能的提高提供了许多可操作性的具体措施,还为师范生今后的语文教学指明了方向。

图片 4.png

(顾奕/供稿 陈清森/审核 汪思敏/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