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传文庙千年历史,宣言子政德风尚”公益讲解社会实践活动
2022年01月06日20时44分    阅读:1506
供稿单位 / 外国语学院

202201091641732344669912.png

1月4日,外国语学院文庙志愿者服务队第一小组的同学在常熟言子旧宅(政德基地)开展公益讲解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宣传“学习、分享、奉献”的理念,聚集愿意向大众传播常熟文庙千年历史、弘扬尊言效贤历史传统、参与传统文化活动的学生力量。引领更多同学走进常熟文庙、走近大儒言子,感受历史古城的厚重、探寻千古儒宗的身影。

首先,小组同学向游客嘉宾介绍言子旧宅的历史以及打造目的。接着,小组同学在系园堂介绍了言子的一生,言子的思想,以及言氏家族的家风家训。又在学道堂介绍言子的政德思想,在“礼运大同”的故事中重温儒家乱世求治的社会理想;在“弦歌之治”中体悟言子敬德保民的政绩观;在“行不由径”的故事中学会选贤之方;在“子道饿”的故事中学习其清廉自律的政德思想。欣赏完学道堂后,小组同学带游客嘉宾领略了具有2500余年历史的言子墨井,极具史料价值的乾隆四十七年复刻《碑復言子故宅記》。接着又带领游客嘉宾来到世恩堂,认识了常熟历史上的清官廉吏。然后同学又浏览了言子政德学堂宝翰楼、现代与文化相融的网红墙等等。最后,在弦歌馆引导游客嘉宾体验电子古琴互动装置,与身后的浮雕墙上的政德思想词汇互动相映

通过本次的社会实践,让同学和游客嘉宾都对言子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学习到了许多实用的讲解技巧并惊喜地看到了现代科技和传统文化的交融,也深切地感受到了作为当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同时,让同学们为宣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了一份力,让尊言效贤的风尚历久弥真,持续弘扬。“国无德不兴,民无德不立。”希望这次的讲解可以帮助更多的人更好地了解言子的政德思想。

202201091641732361323086.png

(陈杰奥 张文燕/供稿 郭银亚 /审核 翁丽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