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经济网】利润增长达628%!常理工双创团队研发“硫酸软骨素提取新工艺”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2022年04月17日21时08分    阅读:2239
供稿单位 / 本站

搜狗截图22年04月17日2113_1.jpg

2022年4月17日

http://www.jseconomy.com/#/public/info?id=23607

(通讯员徐徐记者柴军虎)4月16日,记者从常熟理工学院获悉,由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吴凌天副教授带领的“凯特力”双创团队研发的“一步法硫酸软骨素提取新工艺”已广泛应用于徽浙鲁等地硫酸软骨素生产企业,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绿色生产。据项目团队近期回访调研了解,目前相关合作企业测算技术升级后利润增加1570万元,利润增长达628%,将带动硫酸软骨素行业快速发展。

在软骨加工行业中,通常会将各类软骨(气管、胸骨、鼻骨、月牙骨、喉骨)等原材料加工成软骨素。目前,由于硫酸软骨素工艺和模式原因,致使硫酸软骨素收率低、品质差,困扰着各类生产企业。“凯特力”团队开发的“以软骨为原料一步法提取硫酸软骨素和胶原蛋白肽”的生产工艺,基本实现生产污水“零排放,极大提高了软骨资源的利用率和硫酸软骨素的收率和品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此外,团队依托自主筛选的一株糖胺聚糖降解酶产生菌株,构建了糖胺聚糖降解酶酶膜反应器,并将该反应器运用于小分子硫酸软骨素的生产中,不仅保证了硫酸软骨素的生物活性,还能实现硫酸软骨素分子量的可控生产。项目团队先后与徽浙鲁等地硫酸软骨素生产、销售龙头企业合作,通过技术服务、生产指导等方式,带动当地生产企业增产、稳产、增收。

项目团队负责人陈国轩介绍:“上大学后,我接触到了微生物实验研究,开始热衷于探索菌株特性并充分地发挥其作用,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造福社会。在学校与老师的帮助与支持下,我们组建了‘凯特力’项目团队,为山东、四川、安徽等地的生产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促进当地硫酸软骨素产业发展,这些都让我感到高兴与自豪。”

项目团队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产学研合作模式,相关的生产技术、产品也已与上下游企业开展紧密合作,并取得良好的反响。目前项目团队发表SCI论文1篇,授权发明专利4项,先后荣获2020年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021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2021年第七届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并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



(徐徐/供稿 蒋超/审核 汪思敏/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