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新工科背景下地方院校外语类校本课程建设”虚拟教研室开营仪式
2022年06月02日21时20分    阅读:1860
供稿单位 / 外国语学院

202206021654175976615310.jpg

2022年6月1日,由南昌工程学院牵头的“新工科背景下地方院校外语类校本课程建设”虚拟教研室开营仪式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外国语学院曹晓娇、王美娜、汤熙、章于红、邵艳五位教师与来自成都工业学院、合肥学院、重庆科技学院、东莞理工学院、黑龙江工程学院、上海电机学院、厦门理工学院、山东交通学院等联盟高校的专家教师相聚云端。

开幕式上,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曹晓娇主任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代表做嘉宾致辞,对虚拟教研室的启动表示了热烈祝贺,向南昌工程学院对于虚拟教研室建设的大力支持和教研室各成员单位的积极参与表示诚挚的感谢,介绍了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背景、重要意义,并对虚拟教研室未来的建设提出了畅想。

交流研讨环节,十所联盟高校的代表介绍了各自院校在外语校本课程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中心王美娜主任以“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大学英语1234模式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从改革的背景、改革试点及专业、改革的目标以及我们的探索四个方面介绍了我校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三个专业大学外语校本课程建设,凸显我校教学过程中用专业学科知识的学习带动英语学习,以英语提升专业水平的特点。

当前,教育部正在大力推进数字化教育行动。2020年初,教育部在《加强疫情期间高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指导意见》中首次提出虚拟教研室的概念,经过试点试用,2021年7月教育部高教司正式发布了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的通知,并于今年2月公布了首批439个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近日又公布了第二批218个试点名单。到目前为止,全国共有657个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

全国部分理工类地方本科院校联盟由我校自2011年发起。联盟旨在搭建地方理工类本科院校学习、交流与合作的平台。目前,全国部分理工类地方本科院校联盟已有成员单位16家。当南昌工程学院提出组建“新工科背景下地方院校外语类校本课程建设”虚拟教研室时,外国语学院老师积极响应。教研室的建设理念与我校“注重通识、融入业界”的人才培养理念完全契合。新工科的发展,需要培养大量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和跨界整合能力的新型工程科技人才。通过“英语+专业”的通识课程建设对传统英语教学进行升级,注重融入行业新技术、满足行业新需要、汇聚行业优质资源,提高学生的专业语用技能,培养学生的全球化视野、文化自信、家国情怀、批判性思维等人文素养,实现语言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满足新型工程人才对人文素质的需求,进一步强化和彰显人才培养的校本特色。

202206021654175985566475.jpg

202206021654175992750370.jpg

(曹晓娇/供稿 张良林/审核 翁丽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