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卫: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上的年轻力量
2022年06月07日08时00分    阅读:20921

【人物小传】丁卫,女,1989年8月出生,江苏常熟人,博士,讲师,2009年12月10日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年博士毕业于江苏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同年进入常熟理工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工作。2019年1月至2020年8月赴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博士后工作站开展研究,2021年9月被苏州市委组织部选调至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办产业组挂职,负责跨区域产业协调联动相关工作。现任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中美合作)专业负责人,承担《数字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微机原理》《控制器编程基础》等课程教学。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机器人视觉识别与定位、医学图像检测等。入校以来,主持江苏省高校自然面上项目、江苏省产学研合作项目、江苏省科技副总项目、横向课题各1项。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期刊论文5篇,EI论文5篇,教改论文1篇,其中中科院二区SCI论文3篇。以第一作者申请并受理发明专利5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3项。2019年获江苏省微课比赛三等奖,2021年获长三角G60联席办工作年度考核优秀、“常熟理工学院2021年度科研先进个人”称号,指导2021届毕业设计获校级一等奖。

202206061654499048997623.png

“这些日子以来,贵单位派驻干部丁卫对上海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充分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协调解决产业链供应链合作需求、物流保障等系列问题......展现了特殊时期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跨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优势。”近日,我校收到一封来自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感谢信,对疫情期间我校挂职干部丁卫的竭力支持和担当付出表示由衷感谢。

申城“守护者”

今年3月以来,由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引发的疫情突袭申城,在两个多月的坚决奋战下,6月1日,上海有序恢复常态化工作生活。解封后,丁卫这样说到,“经历上海疫情严峻考验,让我深刻体会到团队精神和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微信图片_20220606144223_副本.jpg

联系苏州工信、科技部门对接药企连夜生产10万袋中药,次日送至上海各辖区防控点和隔离点,以满足抗疫药物保供需求;配合出台《关于发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跨区域协同发展优势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若干措施》;协调苏州市政府及工信、科技部门成立G60产业链供应链会商协调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办产业组的一员,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青年教师丁卫投身抗疫、科技战疫,以实际行动守护着申城。

联盟“牵头人”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自2016年启动建设以来,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涵盖产业协同、科技创新、金融赋能、人才集聚等方面,着力推动长三角基层加强合作和跨行政区域协调联动,建成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先进走廊、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先试走廊、产城融合发展的先行走廊。2021年9月,在苏州市委组织部的安排下,丁卫赴科创走廊策源地——上海市松江区挂职。一上任,她便牵头成立长三角 G60 科创走廊“专精特新”企业协作联盟。

9213b07eca806538f0aeefd1aa9f104dac34827c_副本.png

为契合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问题,充分激发中小企业力量,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丁卫从长三角 G60 科创走廊“专精特新”企业协作联盟章程、选举制度、成立大会议程、组织架构等方面进行联盟筹备。起步初期,从无到有,存在各种不确定性。本着迎难而上、统筹建设的原则,丁卫联系九城市主管部门传递联盟建设理念和思想,逐渐获得了支持,“小巨人”企业也不断涌现、蓬勃发展。作为长三角“1+7+N”产业联盟体系中的第15个产业联盟,它为九城市提供技术指导、培训服务,对优化产业结构、提升附加价值起到了重要作用。不久,第16个产业联盟——激光产业联盟也在丁卫的牵头下应运而生,为长三角G60地区激光产业补链延链强链。

640_副本.jpg

校政企“红娘”

一边跨区协同,科技服务为民,一边密切对接政府、企业,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丁卫在不经意间自如切换着身份。2022年1月13日,她组织长三角G60联席办产业组组长、上海市松江区科创发展办公室副主任戴志明,携G60高校联盟理事长单位、中电光谷和长三角知识产权发展联盟联合走访常熟理工学院,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沈宗根和产业组组长戴志明就实验室合作、应用高校联盟发展、科研项目在长三角G60九城市范围内产业应用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有力推动常熟理工学院纳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协同创新联盟,促进学校信息、科研成果推广至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所在的跨区域政府平台。

202201151642181878480859_副本_副本.png

5月13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协同创新联盟2022届毕业生就业推介会在线上举行。身为“红娘”的她,积极组织学校与长三角各用人单位合作,为毕业生挖掘和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此次推介会汇集了200多家企业的3000多个中高端岗位,吸引了上万名学生关注。

“能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共商共建共享、九城市干部共驻的跨区域国家战略重要平台工作和学习,是难能可贵的人生经历。”丁卫说,“发展的道路上,我国将面临诸多挑战,但我相信只要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必将以科技成果惠民生。未来,我将从更加全局的角度理解国家科技和产业发展,关注基础研究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价值,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成为‘三先走廊’和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朱晓玮/供稿 姚勤/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