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2022年06月30日10时54分    阅读:2216
供稿单位 / 教师发展中心

6月29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新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线上培训,本次培训邀请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卢祥云教授在学校智能教育资源建设中心精品录播室通过线上直播形式举行,培训主题为教学备课、教案与板书设计、课程考核,2021年新进教师培训班学员近90人参加了培训会。

培训会上,卢祥云教授首先强调新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厘清教育概念,明确教学原则,熟悉教育理论,随后卢教授详细介绍了备课、教案与板书设计、课程考核等环节的注意事项:第一,备课环节既要备学生、又要备任务,在分析学生现有能力水平的基础上,思考学生还需要哪些能力,根据课程标准和教学大纲来确定教学任务;第二,教案要体现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反思内容等,通过教学实践,不断完善教学设计,提升教案质量,让教案从形式上的由无到有,再升华到内化于心,并在教学过程中凝练教学研究成果;第三,板书设计要有主副之分,发挥PPT课件与板书互补的作用,注意板书字体大小、间距、配色及布局,让板书既体现课堂教学主要内容,又整洁美观;第四,以《动物生物学》课程考核方案为例,强调课程考核要关注方法多样化、题型科学化、内容合理化等要求,注重学生能力培养。

最后,教师发展中心王雪锋主任总结发言,感谢卢教授为新教师分享了自己从教40年的丰富教学经验,希望各位老师在教学路上,潜心钻研,加强反思总结,不断提升自身教学能力,早日成为教学能手。

QQ图片20220630100403.png

(郑蓉芳/供稿 王雪锋/审核 翁丽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