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峰:深耕校园信息化 十六寒暑不寻常
2022年07月05日08时00分    阅读:98070
供稿单位 / 数字化处

【人物小传】朱峰,工程师,信息化办公室职员。2006年6月毕业于常熟理工学院并留校任职至今,先后在信息化办公室网络运行科、信息管理科工作。曾主持开发“资产盘点系统”并在校内推广使用,参与2011年江苏省社科基金等省级项目4项以及多项横向课题。曾获得该校2014-2015年度三育人奖,2021年度江苏省智慧校园建设先进个人,并多次获得校级考核优秀。

微信图片_20220623104448_副本.jpg

信息化建设队伍是一个默默付出、甘于隐身幕后的群体,今年36岁的朱峰在信息化管理科算得上是一个年轻人,但在主机运维管理上却是实实在在的前辈。毕业至今,他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六年。“话不多,做事踏实,肯钻研,心又细,我们有解决不了的技术难题都喜欢找他。”一直以来,朱峰都在用他科学严谨、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工作态度,努力践行着我校“以人为本,服务管理,辅助决策”的信息化建设理念,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攻克了一项又一项技术瓶颈,为学校信息化建设的稳步推进保驾护航。

甘于奉献,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守护者

早在2007年,当时的数据中心刚从元和老校区搬到东湖校区,仅有十台物理服务器来承载校园卡、SAM、精品课程、DNS、各院系网站等十来个校内应用,单台服务器运算能力、存储能力都非常弱。最为致命的是,由于它们只是一台台独立的服务器,相互间的资源根本无法共享。2008年,服务器等硬件资源的需求不断增长,数据中心的服务器资源却异常匮乏。面临困境,朱峰临危受命,从网络运行科转战到信息管理科,开始专注于数据中心管理运维工作,全身心参与学校数据中心的标准化升级改造中。从数据中心的环境标准化,服务器网络设备集中化、规范化等方面入手,经过连续数日不分昼夜地查阅大量中英文资料,无数次地实验、修改、再实验,攻坚克难,最终用三台戴尔物理服务器和富士通存储完成了我校第一代的虚拟化+集中存储的数据中心架构方案。

2010年是我校信息化建设的开局之年,常熟理工学院的第一代信息门户上线服务。在大胆创新构想、翻阅大量资料和广泛市场调研的基础上,朱峰建议采用VMware技术,通过六台戴尔服务器组建集群来共同搭建我校的第二代虚拟化平台。建设完成后的数据中心不论是计算能力还是存储能力都较之前翻了几番,第一代信息门户也平稳运行至此。

微信图片_20220622081609_副本.jpg

随着信息化建设的逐步推进,校内各个部门所管辖的各类业务系统数据量猛增,数据安全逐渐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在新建成的东南校区,朱峰基于虚拟化平台组建了容灾集群,实现了数据同步与异地备份。我校的信息化建设凭借数据中心这一稳健根基迅速跻身于全国高校前列,数据成为了我们的优势和亮点。紧跟我校信息化建设步伐,数据中心也有了更加华丽的蜕变。而每一次的进阶,朱峰作为维护者和管理者,都义不容辞地全程参与了方案的设计和规划、项目的实施和落地,以及平稳运行和升级换代。

真诚服务,以师生信息化需求为先的践行者

“我的VPN登不上了”“我的打印机联网打印又故障了”“老师,我的晨练打卡数据不对”……信息化管理科的工作人员经常接到这样的求助电话,朱峰总是接电话最快最多的那一个,只要能腾出手来,他都会耐心指导电话那头求助之人,远程解决不了的他还经常跑到现场去操作。在日积月累、年复一年的服务工作中,他积累了众多经验,编撰了校内常见问题集。

当机器人技术被社会各个服务领域广泛关注的时候,团队和他首先想到的便是“可以做一个校内应答机器人”,以解决人工无法做到的24小时服务。一个入口就能获得校内大部分问题的“钥匙”,同时能够更广泛收集师生需求,捕获更普适和更具代表性的问题,推动服务质量提升,更好地实践信息化建设“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这种不用跑腿、不用电话、随时随地就能获得解答的方式,正是校园信息化发展新阶段过程中的更高追求。

微信图片_20220624080617_副本.jpg

迎难而上,信息化建设攻坚克难的攀登者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时刻跟随着时代发展,技术日新月异,唯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前进的步伐。爱钻研、善思考是朱峰身上鲜明的特点。

近年来,我校信息化建设积累了大量数据,除了用于日常的查询管理,伴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也希望能更加宏观地统揽学校人、财、物大局,数据分析辅助决策被推上了议事日程,选用什么样的数据分析工具成为最大的问题。经过团队商议,决定由朱峰来挑战经过初步筛选的包括IBM、ORACLE和微软SOLServer在内的几个技术平台。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和信息化建设人员的知识结构和技术能力,最终选定了最合适的产品。但是,深入掌握一项全新的技术需要花费非常大的精力,虽然选用的技术平台相对简单易用,但数据分析实际涵盖了数据库、数据抽取、数据清洗、数据分析、CUBE、报表制作、商业智能等多方面,细节纷繁复杂。就如何解决计算性能这一个问题,朱峰先后想了几种不同办法分别进行测试。为了追求细节上的完美,以达到最佳效果,他经常研究到深夜。在信息化建设、管理、维护中,面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朱峰始终秉承着不畏惧、不妥协的精神,充满斗志、迎难而上。

微信图片_20220623104458_副本.jpg

朱峰(右一)参加工会活动

十六载如一日,朱峰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默默耕耘,把责任扛在肩头,用行动诠释责任,以奉献彰显担当,用点点滴滴最终汇聚成推动信息化建设不断向前发展的磅礴力量。

(王加年/供稿 顾元华/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