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暨教育实习工作交流研讨会
2022年08月27日13时27分    阅读:5485
供稿单位 / 教务处

微信图片_20220827105443.jpg

8月26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2022年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暨教育实习工作交流研讨会。副校长徐惠钢,教务处及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常熟市教育局及我校40余个教育实习基地负责人参加交流研讨。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胡朝斌主持。

会上,常熟市教育局组织人事科副科长褚学萍对我校近年来在地方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感谢,同时对常熟各基地学校在师范生培养过程中所作的贡献表示肯定。她表示,常熟市教育局会继续为我校和各基地学校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更好推进双方开展合作,共同提升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师范学院院长闫祯教授作题为《新师范“教育实践2.0”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他从六个方面介绍了我校精致实用的师范教育特色以及基于新师范人才培养的新标准。他指出,师范学院积极探索“教育实践2.0”模式,有效解决在师范生培养过程中学与教融合的深度问题、学教融合过程中课堂参与主体的广度问题以及教学研究和专业发展面向应用的效度问题,不断提升学生的适应力、教学力、沟通力和学习力。

常熟市第一中学校长、常熟市元和中学校长李进作专题报告《精益求精传薪火,匠心巧手育新苗》。他从基地学校层面详细介绍了对师范生的培养,并结合工作中的实际案例和管理经验,分别从教材活用不够、课堂管理不足等五个方面指出了问题和不足。针对上述不足,他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对策,对我校师范专业人才培养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来自常熟市第一中学、常熟市昆承中学、常熟市实验幼儿园和常熟市游文幼儿园的相关负责人也分享了各自教育实习的管理经验,字里行间都体现出了对我校师范生的重视和关爱。

徐惠钢作总结讲话。他对过去一年中我校在师范专业建设过程中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对常熟市教育局和基地学校所付出的辛勤工作和巨大贡献表示感谢。他强调,要在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确保师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稳妥推进2019级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他指出,我校始终坚持“注重通识、融入业界”的人才培养理念,希望能与各基地学校在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和教科研成果培育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从而更好对接中小学、学前人才需要,更快提升师范专业人才质量,真正形成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周圆/供稿 胡朝斌/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