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蕴梅:守学科服务初心 行信息素养教育使命
2022年09月21日08时20分    阅读:17668
供稿单位 / 图书馆

【编者的话】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常熟理工学院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学校将在理工星空“党员在身边”栏目与第四次党代会专题网“先进典型”栏目同步集中宣传一批来自教学科研、服务管理一线的优秀党员、代表的先进事迹,激发全校师生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加快推动以特色鲜明、质量著称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努力开创新时代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人物小传】高蕴梅,中共党员,馆员。2012年进入常熟理工学院图书馆工作至今,现任图书馆学科馆员兼图书馆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长期从事情报学科服务、信息素养教育等工作。主持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江苏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1项、苏州图书馆协会重点项目1项、校级高等教育研究项目2项,参与江苏省自然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多项。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CSSCI收录2篇并均获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EI收录1篇。曾获2017年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征文论文三等奖,2018年江苏省第六届图书馆学情报学学术成果论文类三等奖,江苏省图书馆学会2018-2019学术年会征文论文一等奖,2021年江苏省高校图工委情报咨询专业委员会优秀论文一等奖,2022年江苏省第八届图书馆学情报学学术成果论文类二等奖。获评2018年度“江苏省高校图书馆先进工作者”、2020年度江苏省高校图工委情报咨询先进个人、2020年常熟理工学院图书馆优秀党员,校级考核多次获评优秀。

微信图片_20220914164749.jpg

倾心服务守初心,学科专业促发展

图书馆是大学的心脏,是知识的宝库,是学生的第二课堂,也是一座连接知识与师生的桥梁。信息服务是高校图书馆的基本职能之一,也是高蕴梅倾心为师生服务一直坚守的初心。

图书馆学科服务部每天都会接到许多来自服务咨询QQ、教师与学生文献服务群、办公室电话等多个渠道的读者信息咨询,高蕴梅始终坚持首问负责制,不论问题大小、时间早晚,她总能为读者提供满意的解答,用耐心和专业获得师生的喜爱。有一次,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的张建文同学在毕业论文上传过程中遇到问题,因为上过高老师的信息检索课,便直接找她咨询,当时已是晚上10点,高蕴梅随即联系技术部协助,短短几分钟内就解决了学生的问题,让学生感动不已。高蕴梅常说:“急师生所急,及时回应他们的诉求,是每一名图书馆员的初心和使命。”

科技查新服务是图书馆学科服务中最难啃的硬骨头,高蕴梅是图书馆首批获得教育部科技查新资格证的馆员之一。为了满足学校老师申报项目、评职评奖的查新和查收查引需求,她认真对待每项任务,加班至深夜是她的工作常态,疫情期间她还经常充当“快递员”送报告上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尽可能大的贡献,是她矢志不渝的追求。

南京大学查新站学习.jpg

高蕴梅(一排右二)赴南京大学图书馆科技查新站学习

作为一名学科馆员,高蕴梅主动融入、积极参与学科专业建设。她经常向学院专业老师请教,归纳、总结如何更好地为专业建设做好文献保障和分析服务。她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电子信息工程学院9个专业编制《专业文献资源建设和利用情况分析报告》,在专业认证申报、专业学位授予评估、专业综合评估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原来图书馆还可以为专业建设提供这样的服务,很有特色。”这给专业认证进校考察的专家留下了深刻印象,相关成果《教育评估背景下高校图书馆与专业建设深度融合的探索与实践》荣获2020年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迎接“数智”新挑战,践行教育新使命

教育是高校图书馆的另一基本职能。“数智”时代高校图书馆由“文献服务”转变为“信息服务”,信息素养教育也成为了高校图书馆的重要使命。作为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负责人,高蕴梅和学科服务团队不断探索信息素养教育新理念,逐步构建起一套“以学生为中心”的多层次、分阶段、全方位的信息素养培育体系,贯穿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全过程,包括“入馆教育—课程教学—一小时讲座—微课堂—集中训练营—竞赛活动—毕业纪念册”一系列活动,多维度提升大学生信息素养。

“信息素养一小时讲座”面向的学生专业面广、各年级学生需求不同,每学期高蕴梅都会认真组织策划相关工作,近三年在两校区共组织线上、线下讲座50余场,培训读者近万人次。为了追求更好的教学效果,她经常查找资料备课并录课打磨数十遍,每场讲座后根据学习效果和学生反馈,及时调整内容、改进方法。她还积极挖掘信息素养教育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精心设计课程思政融入点,通过大量的教学案例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团队协作精神,树立客观与理性的思维观念、批判与怀疑的求真观念,实现课程思政与信息素养教育“如细雨润物”般融合。“高老师的信息素养讲座针对性强、实操性强,让我们知道了如何使用图书馆这个知识宝库,这正是我们大学生迫切需要学习的。”学生们如此评价道。

22.jpg

高蕴梅开展“信息素养一小时讲座”

为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她每年都精心组织大学生信息检索课件和短视频大赛;为满足学生碎片化学习需求,她策划上线《信息素养微课堂》,目前已推出12节课程;为提高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她从学生视角出发开设《大学生微讲堂》,以身边榜样激励学生主动学习、创新思考。她还参与开发“我的图书馆之旅”证书模块,给予每一位毕业生特殊的阅读纪念。经过多年探索,我校初步构建了具有特色的信息素质教育体系,图书馆成为学生终身学习能力培养的第二课堂。

勇于探索强素质,科研创新显实效

高校图书馆作为一个学术性机构,拥有研究型的馆员才能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多年来,高蕴梅坚持科学研究,主动探索业务中的科研问题,不断提高专业服务水平。科研工作虽然艰辛,但她乐在其中,逐渐找到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并且收获了丰富的成果回报:目前主持市厅级项目2项、苏州图书馆协会重点项目1项、校级高等教育研究项目2项,参与省部级项目4项,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在CSSCI期刊《情报资料工作》上发表论文2篇并均获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发表EI论文1篇,参编教材2部,荣获中国图书馆学会、江苏省图书馆学会和江苏省高校图工委的多个奖项。

图书馆学会学术年会获奖论文汇报.jpg

高蕴梅参加图书馆学会学术年会获奖论文汇报

十余年如一日的图书馆工作中,高蕴梅始终坚守着自己对于图书馆事业的热爱,她感谢每一位领导和同事对她的帮助,更感谢每一位她服务过的老师和学生。在未来的工作中,她将一如既往地努力提升自己,为读者提供更细致周到的服务。

(图书馆办公室/供稿 孙金娟/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