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应用型专业集群建设专题研讨会
2022年10月05日15时00分    阅读:2608
供稿单位 / 教务处

10月4日下午,学校教学工作例会在务本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会上重点研讨了应用型专业集群建设。副校长徐惠钢主持会议,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处、创新创业学院、图书馆、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中美学院、教师发展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及各教学单位教学负责人参加会议。

11.jpg

应用型院校研究中心主任顾永安教授做专题报告,报告分两部分:《如何高质量推进应用型专业集群研究与实践》,以常熟理工学院为例,从专业集群建设的学校文件依据,专业集群布局与建设历程回顾,专业集群的内涵建设基础、教科研究基础,常熟理工学院及江苏省专业集群教改课题研究等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应用型院校专业集群建设的研究与思考》,分别从专业集群的相关概念体系,专业集群建设的逻辑机理、顶层设计、内涵建设、机制创新、实施保障、成效评价、研究问题选题八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专业集群建设是当下我国应用型高等教育探索的核心关切与研究焦点,对此问题的探讨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又有很强的理论价值。

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雪锋就2021年新教师培训考核、2022年新教师培训方案作了说明,教学质量管理处处长黄文祥就高等教育状态数据采集工作作了介绍。教务处副处长许广举、马军伟、胡朝斌分别就教学建设、教学运行、实践教学工作作了安排,要求各教学单位做好近期重点工作,保障疫情防控条件下正常教学秩序。

徐惠钢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以往例会以教学工作研究为主,以工作的布置、实施、归纳、总结开展,此次顾永安教授的专题报告为教学工作开展理论研究打开了一扇窗,具有指导性意义。

(章建明/供稿 许广举/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