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强:双创新锐 尽显当代青春风貌
2022年11月30日19时00分    阅读:16971
供稿单位 /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人物小传】丁强,男,汉族,2022年6月毕业于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转本)专业,缔造教育科技(无锡)有限公司创始人、地心引力(南京)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在校读书期间,丁强先后参与“挑战杯”“互联网+ ”“发明杯”等20余场省部级比赛,取得30余项国家专利和多项软件著作权,曾获“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院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特等奖、全国高职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TI杯本科组)二等奖江苏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一等奖、“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江苏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人物”提名奖、无锡市青少年创新市长奖等荣誉。获评2018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1.jpg

兴趣指引:创新赛场露锋芒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丁强从小就喜欢拆装家里的各种电器,家里的工具不够了,他就用攒下的零花钱购买电烙铁、试电笔、万用表等更专业的工具,越拆越起劲,越拆越“高级”,以至于有时候拆了装不回去,想做的小实验也经常以失败告终。不过,这并没有让丁强气馁,他开始自学电器电路等工作原理,不断钻研技术,总结经验教训,尝试帮助邻居们修理电水壶、电风扇等小型家电。小小的成功让他成了邻居眼中的“小雷锋”,他也获得了“技术服务”被认可的快乐,爱动手肯动脑的好习惯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逐渐养成,直到高考填报志愿,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应用电子专业。

为学犹掘井,井愈深土愈难出。2016年,他进入高等学府接受专业教育,发现原有的知识储备、小打小闹的修修补补已经不能满足他愈发强烈的技术创新内在需求。在一次为期2个月的自行车厂实习过程中,每天流水线式的工作让丁强的手上多了许多伤口,这样的疼痛感更是深深地刺激了他,让他意识到传统行业迫切需要创新。他下定决心,要努力学习钻研电子技术,成为一名优秀的创新型技术人才,不仅要消除手上的那些“痛点”,更要解决生产中的那些技术难点。

大一期间,丁强在课堂学习之余,主动申请跟随信息技术领域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老师参加电子设计大赛,同时开始制作他的第一个创新作品:一种带有烘干器的向阳追光太阳能烘干架。经费不足,买不起足够的鞋架作为制作材料,他就求助处理废品的大叔,淘得一些废弃鞋架;不会写单片机微控制器的控制代码、不会画PCB电路版图,他就利用课间休息时间与任课老师交流;不会做稳压降压电路,他就向师兄师姐不断取经。他总是专注地投入到作品的修改和调试,经常忙着忙着就忘记了饭点,只能请其他同学帮忙打包饭菜,简单地对付几口,又继续埋头苦干。

就这样,凭借对自己产品独特的理解和持续不断的改进,一种能够根据阳光照射到阳台的光照方位而自动调节的烘干架诞生了,让他在全国高职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斩获一等奖。“首演”成功,丁强更加坚定了投身创新发展、发明创造的决心。

11.jpg

大一暑假后,他信心满满地带着这件作品参加江苏省第十四届大学生物理及实验科技作品竞赛,却没有赢得评委老师的认可。一回校,他便找到专业老师探讨问题解决的关键,把自己泡在图书馆里研究改进方案。经过2个月左右的时间,他不仅通过优化作品应用场景,改进作品实际体积,解决了评委提出的不符合现实生活、技术脱离现实生活需求的问题,还成功申报获得了发明专利。紧接着,“残疾人专用鼠标”“骑行帽”“骑行导航语音报警帽”等一批实用新型专利申请了下来。他似乎找到了发明创造大门的钥匙,走上了创新创业的快车道。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习近平总书记的“创新”金句成为丁强前进路上的不竭动力。凭借自身过硬的基本素质和敢为人先的创新理念,他成功竞聘为校科技协会副会长,招募物联网、电气控制、汽修、机械电子、艺术设计、室内设计、市场营销等专业60余名同学,组建了自己的初创团队。

3.jpg

接续奋斗:屡获佳绩树榜样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临近寒暑假,考完试的同学大多会选择收拾行李踏上回家的路,而丁强大部分的假期则选择继续留校。2019年寒假,他在专业老师的引荐下参加了学校嵌入式技术与应用开发培训班,他告诉自己:“我不应该放过任何一个学习成长的机会,因为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在身边同学的印象中,丁强总是步履匆匆。大二的丁强前往北京百科荣创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开展为期6天的学习,在企业的所见所闻让他意识到,学校所学的知识不够用,真正的产品都是要经过反复的推敲、不断地打磨,才能够定型;也让他明白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想要完成更大的项目还需要团队的力量。

回校后不久,他又积极备战江苏省“挑战杯-彩虹人生”创新创业大赛,带着作品《多功能超声波检测仪》踏上了赛场。丁强一直是一个内敛的“技术男”,以至于交流和展示环节过于紧张,表达不顺畅,加上PPT制作不够完善,导致项目的预答辩并不理想。“必须改变!必须改进!”丁强不断完善PPT、修改答辩稿,对着自己的小伙伴、对着实验室里的镜子一遍遍地模拟……结果公布,丁强和队员们成功了,获得了省一等奖,冲进了国赛,最终在国赛中斩获特等奖。他与小伙伴们紧紧相拥,这就是他们一直坚信的天道酬勤,这就是团队的力量!

进入国赛的丁强成为了校园里的“科技明星”,接受众多媒体采访,学弟学妹们视他为榜样。但他时刻提醒自己要戒骄戒躁,带领着团队继续脚踏实地钻研技术。似乎是比赛“上了瘾”,丁强和他的团队又先后赴河海大学参加江苏省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获得省二等奖;申报5项“发明杯”参赛作品,斩获2项省一等奖、1项省二等奖、2项省三等奖......丁强丝毫没有停下脚步,他先后提交了“一种基于单片机控制的电参数补偿装置”“一种基于四轴移位自动清洁式黑板”“智能寻光烘晒架”等实用新型专利。“只有把这些创新作品化为知识产权,才可以合理合法地运用到实际。”丁强说。

4.jpg

全面发展:厚积薄发办企业

在校期间,丁强多次参加外国留学生交流会、新春晚会以及校园迎新晚会表演,还参与社团文艺汇演、院系间乒乓球比赛、校红十字知识竞赛等。他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不同专业的优秀学生交流,为自己团队寻找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

经过充分的思考和准备,2018年12月,丁强团队创立了无锡云创星空科技有限公司,为中小科技企业提供各种科技服务和技术解决方案。公司成立之初,繁忙的公司事务和个人学业出现了冲突,经过慎重思考,他选择了先创业。在征得父母的同意后,丁强毅然递交了休学创业的申请,并且得到了学校的支持。公司运营8个月后,业务量和盈利逐步稳定,他又申请重返校园,一边完成学业,一边继续创业。公司运营一年,累计为10余家教育培训机构提供教学用具和技术支持,服务5000多人次。

锚定更高目标,展现更大作为。2021年11月,丁强结合求学与创办公司多年的经验及实践,联合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周学礼老师实验室的几位同学共同创立了缔造智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并成功入驻常熟理工学院大学生创业园孵化,旨在打造易学易操作的中小型智能化设备,让更多人享受到创造的乐趣。此时的丁强,已经成为独当一面的“老总”。

5.jpg

在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创新实验室里,丁强获得了更多钻研实操的平台和锻炼机会,遇到了更多志同道合的同学、伙伴。创新实践课程为企业产品研发、制作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回顾在实验室创新训练的经历,丁强谈到:“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引导我们多元化参与创新创业能力训练,以创新支撑创业。我就是这个培养体系的受益者。”

知识无止境,创新更无止境。“他在理论创新中不断提高自我,在创业实践中不断完善自我,怀揣着对初触电子科技的新奇兴趣,在创新创业新领域披荆斩棘。他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并将亲身经历、创业乐趣传递给了更多青年大学生。”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邱竹这样评价丁强。

(景磊 吴涛/供稿 邱竹/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