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声学技术现代产业学院参加“专精特新产业学院”线上调研会
2022年12月01日10时11分    阅读:2370
供稿单位 /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11月28日上午,我校声学技术现代产业学院参加“专精特新产业学院”线上调研会。本次线上调研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组织,中心项目办王克杰副主任及评审组专家5人对我校声学技术现代产业学院的建设情况进行系统考察。

我校副校长徐惠钢,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创园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葛龙,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声学技术现代产业学院院长刘玉申,教务处副处长胡朝斌,声学技术现代产业学院副院长张惠国、韩志达参加调研会。江苏亨通海洋光网系统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石明强、江苏佰家丽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部长毕亚峰作为共建单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张惠国主持。

微信图片_20221201112057.jpg

会上,王克杰介绍了“专精特新产业学院”项目的建设意义。“专精特新产业学院”项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于2022年9月发起,旨在发挥各层次“专精特新”企业在促进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的作用,探索创新产教融合模式,持续降低企业科研育才成本,为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培育复合型技能人才。

徐惠钢向专家组介绍了学校办学定位和“注重通识、融入业界”的人才培养理念,重点介绍了现代产业学院跨学科、跨专业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刘玉申汇报了声学技术现代产业学院的建设情况,自2020年12月声学技术现代产业学院成立以来,产业学院通过构建以专业集群协作组织为重点的校企政合作机制,依据协同创新、合作双赢的目标,推动专业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葛龙介绍了“苏州·中国声谷”的建设情况,“苏州·中国声谷”以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区,建设国际声学产业研究院,以创新的体制机制和人才、产业政策,集聚创新资源,攻克转化一批声学产业前沿和共性关键技术,打造声学领域的创新型产业集群。石明强和毕亚峰分别汇报了共建单位的行业背景、产值规模以及公司近年来与常熟理工学院在产教融合方面的合作基础。

评审专家组根据“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标准进行了提问。声学技术现代产业学院将认真落实专家组的意见及建议,力争将声学技术现代产业学院建成“专精特新产业学院”的标杆和示范。

据悉,“专精特新产业学院”项目计划围绕重点产业领域,在全国范围内分批遴选办学基础扎实、产业服务能力强的高校,联合“专精特新”企业、关键产业链重点龙头企业、地方(地市级以上)中小企业中心、行业协会、产业园区等单位,依托学校优势特色专业,共同建设100至150所“专精特新产业学院”。

202212011669860833984704.jpg

(况亚伟/供稿 韩志达/审核 南木 不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