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范学院闫祯教授主编的《教育学》教材出版发行
2022年12月07日18时37分    阅读:2764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近日,由我校师范学院闫祯教授担任第一主编的《教育学》教材由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高等师范院校《教育学》教材建设是培养教师教育人才的重要资源,是新时代教师教育和教育学学科发展的重要支撑。2019年初,教育学科出版社以新师范教师教育教材建设为目标,在全国范围内遴选组织教育学科知名学者、专家编写“高等院校教育类基础课实践型系列教材”,本系列教材第一批共五本,包括《教育学》《心理学理论与实践》《课程与教学论》《教师礼仪教程》《教育科学研究方法》。闫祯教授组织上海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陕西科技大学、阜阳师范大学和我校老师组成研究团队,参与教育科学出版社教材编写的竞标,成功获得《教育学》教材的主编单位并组织编写。历时四年,几易其稿,反复修订,于2022年11月出版面世。

该教材是中国教育理论界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学术适应,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全书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选材组织编写,充分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为教育学的科学发展提供的思想指引作用,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积极贯彻教材富含的主体教育思想,彰显“科学性和思想性的统一、理论改革和发展实践相结合”,培养大学生的科学精神、理性精神、创新精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服务。

该教材理论前沿,内容与时俱进、视野开阔,风格务实亲切,实现了从学科逻辑走向问题逻辑的转变,将“教材”变“学材”,关注学生的教育生活与社会性适应,注重提升学生的哲学思维水平和教育理论素养。在设计理念上呈现出明显的时代性和创新性,具有大教育体系的全景视野,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在内容上,教材文本结构明晰,理论陈述条理性强,知识点明确清晰,设有“学海导航”“任务导学”“思考探究”“教学短论”“学思结合——案例学习”“学用相长——主题实践”等栏目,体现了基于任务学习的学习特点和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反映了当代教育发展与变革的时代特征;在表达方式上,教材采用逻辑演绎的方式,语言精练流畅、循循善诱;在资源整合利用上,教材资源丰富多元,有与各章节配套的电子资源、课件、习题与解析等,能多途径促进学生学习与发展。该教材反映了教育理论的最新成果,满足教育实践的最新需求,是一本具有较高理论价值和学术涵养的教材,是适合高师院校师范生学习掌握教育学学科知识的教学用书,受到学界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21208152735.jpg

(徐祖胜/供稿 管勇/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