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指数中位列全省第二
2022年12月15日09时39分    阅读:29367
供稿单位 / 教务处

2022年12月11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发布第四轮“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指数”(本科,2022版)。该指数,从获奖贡献、参赛贡献两个维度构建评估模型,覆盖25项机器人竞赛,涉及全国机器人工程专业布点的311所高校,对分数位于前50%的学校进行评级,并列出省内排序,我校机器人工程专业位列全省第二位。

图1.jpg

图2.jpg

机器人工程专业是我校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2017年新增招生专业(全国第二批)。机器人竞赛由于其综合了人工智能、机械电气、图像处理、自动控制、通讯传感等多学科领域的前沿技术,有助于学生实施方案设计到零部件加工、控制系统可靠性、稳定性测量等大量的综合性训练,成为高校机器人相关专业进行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手段。机器人竞赛水平也成为观察机器人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特定维度。

自2017年招生以来,在学校的统筹推进下,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联合机械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持续加强在机器人相关领域的协同人才培养,积极构建符合新工科人才培养目标的学科竞赛体系,将学科竞赛作为实现新工科人才培养目标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核心内容和重要环节之一,并配套与之相适应的平台支持、资金保障以及指导教师队伍保障。针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学校逐步提高行业企业参与办学程度,健全多元化办学体制,强化学科竞赛在产教融合中的重要作用,组织开展相对独立的教学环节,全面推动校企协同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学科竞赛在各领域的协同推进不仅有力促进了我校大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升,也充分展现了我校学子扎实的专业素养和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成效。

(陈景波 李亮/供稿 胡朝斌/审核 不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