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2023年03月17日13时32分    阅读:3734
供稿单位 / 科技产业处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2年度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校丁晓原教授主持的课题《中国百年报告文学的现实关怀与文体流变研究》获批立项。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主要依托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进行申报,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是衡量高校社科研究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此次获批项目依托南京大学中国新文学研究中心,联合校内外学术资源,针对我国现当代文学领域重要研究课题开展协同攻关。此次立项体现了我校教师的研究能力和实力。下一阶段,课题负责人将组织学术力量持续进行科研攻关,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努力产出一批能够体现时代性、学术性的标志性成果。

项目简介:

《中国百年报告文学的现实关怀与文体流变研究》是通过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大学中国新文学研究中心申报并立项。本课题对报告文学“现实关怀”和“文体流变”的论述,是基于百年中国报告文学史新的史著模式所作的核心关键词式的系统研究。围绕“现实关怀”和“文体流变”,审视报告文学的发展历史,论析报告文学在不同时期“现实关怀”的具体存在和“文体流变”的独特景观,彰显百年中国报告文学的历史认知价值、非虚构叙事的审美价值等。本课题包含5个子课题:“现实关怀”、“文体流变”与中国报告文学的文体逻辑;“救亡与革命”语境中的中国报告文学;“时代放歌”与“干预生活”:20世纪50年代报告文学的主题选择和文体形态;新时期报告文学与思想解放、改革开放的“互动”;“全媒体”时代报告文学的“现实关怀”与文体转型。

丁晓原教授简介:

C5C622DB-FA43-4FAD-92E2-E85DA33D97AE.png

丁晓原,博士研究生导师,《东吴学术》主编,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江苏省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担任鲁迅文学奖、徐迟报告文学奖、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等重要奖项的评委。主要从事散文、报告文学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散文、报告文学研究文章200多篇,其中50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中心转载复印。出版著作《文化生态与报告文学》《媒体生态与现代散文》等10多部。主持“‘全媒体’时代中国报告文学转型研究”、“现代转型中‘五四’散文与晚清散文的关联研究”等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和江苏省社科规划项目、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重点社科研究项目。曾获得全国曾宪梓优秀教师奖、江苏省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江苏省高校哲学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江苏文学评论一等奖、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首届全国报告文学理论奖,多次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评苏州市首届“东吴中青年学者”、苏州市劳动模范等。

(赵飞/供稿 宋君/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