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巡礼(一)】寻思路、谋发展、求突破——学科建设系列研讨会
2023年04月21日17时40分    阅读:2060

【编者的话】推进内涵建设、特色发展,全面提升办学水平,获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是学校的重要任务和目标。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明确了未来五年的总体发展思路,提出实施“学科引领战略”,全方位提高学科建设水平。为此,学校推出“学科建设巡礼”专栏,旨在营造学科氛围,推动各学科在争先创优的建设道路上不断前进。

学科建设 | 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召开学科建设研讨会

4月8日,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设计学科专项建设研讨会在学术交流中心会议室举行,省内设计学科专家应邀参会。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处长刘玉申,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设计学科带头人、方向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参加研讨。

会上,刘玉申介绍了学校学科建设基本情况。院长陆鑫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的远景规划。与会专家对学院提出的“以产业链规划学科研究和专业方向链,开展系统服务于区域纺织服装产业的学科建设”顶层架构表示肯定,认为这是结合学校区位优势提出的符合自身建设实际的建设规划,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专家们结合长期开展设计学学科建设的经验,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设计学学科建设提供了有益参考。

学科建设 | 外国语学院召开学科建设研讨会

外国语.jpg

4月12日,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学术交流中心召开,众多同行专家和业界专家作学术交流。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派驻监察专员闫海波到会并作讲话。科技产业处、人文社科处处长张方舟,教务处副处长许广举,学院领导班子、各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系部主任及骨干教师等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专家聚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建言献策。会议按照系部分设四个论坛,专家与教师进行了面对面深入交流,并为学生作了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讲座,为青年教师作了精准的科研项目申报辅导。

本次研讨会进一步增进了全院教师对学科建设的认知,增强了团队凝聚力,为进一步推动“新文科”背景下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明确了目标和路径。

学科建设 |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召开学科建设研讨会

电信.jpg

4月15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在知新楼三楼会议室召开2023年战略发展研讨会,省内高校和企业电子信息领域的11位专家学者应邀参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根华出席会议。学院领导班子及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张惠国、韩志达、王书昶分别就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作主题报告。与会专家为学院发展提出了建议,认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应结合战略新兴产业,在继续建设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基础上,重点布局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增设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适时建立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学院,形成学院在能源动力、声学电子等方面的培养特色。

学科建设 | 机械工程学院召开学科建设研讨会

202304211682070268687760.jpg

4月20日,机械工程学院在产教融合大楼四楼会议室召开机械工程学科建设研讨会,省内外知名高校专家学者应邀参会。副校长冯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学院副院长杨兰玉、张斌,以及部分学科骨干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冯勇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杨兰玉汇报了当前机械工程学科建设的主要工作。与会专家精准分析了机械工程学科存在的问题,在学科方向凝练、团队建设、高水平成果、国家级项目、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给出了建设性意见。

(段新冉/供稿 刘玉申/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