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纺织服装行业学院企业联盟暨理事会成立大会
2023年05月16日10时00分    阅读:2568
供稿单位 / 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

202305161684205761376398.jpg

5月15日,纺织服装行业学院企业联盟暨理事会成立大会在逸夫图书馆报告厅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华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朱美芳,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中纺联检测中心主任伏广伟,我校校长姜建明,常熟市副市长李汉中,我校党委副书记李俊峰、副校长冯勇,常熟市科技局副局长王天,中国纺织信息中心质量认证部主任谢凡出席会议。长三角纺织类高校代表、19家联盟企业代表,以及我校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班子成员、系主任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秘书长高惠芳主持会议。

李汉中副市长致辞.jpg

李汉中代表常熟市人民政府对与会来宾表示欢迎。他指出,本次会议具有三个典型特征:一是院士支撑行业学院的建设;二是国家权威学会引领行业学院的建设;三是省内外高校、企业参与行业学院的建设。这也充分说明常熟市委、市政府与常熟理工学院在“校地融合发展”方面是双向奔赴、同向同行,效果显著。纺织服装行业学院企业联盟暨理事会成立大会的成功召开,是常熟市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里程碑,也必将为常熟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澎湃发展动力。

伏广伟理事长致辞.jpg

伏广伟在致辞中指出,纺织服装行业学院是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在全国纺织类高校中唯一授牌并签约共建的现代产业学院。常熟理工学院的人才培养理念瞄准了应用型高校人才培养的痛点和难点,弥补了传统教育教学模式的短板,非常契合行业产业对人才的诉求。企业在行业学院建设中承担了重要角色,通过成立企业联盟,进一步深度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促进我国纺织服装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和纺织服装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高,更早实现我国从“纺织服装大国”向“纺织服装强国”的转变,共同践行纺织服装行业高端应用型人才培养、应用技术开发与创新,促进产学研一体化,推动行业现代化、高端化发展。

朱美芳院士讲话.jpg

朱美芳院士对本次联盟成立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结合自身多年对教育的理解谈了沉浸式教学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她指出,我们的教育包含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产业教育四个环节,每个环节的侧重点不同,其中产业教育是对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重要环节。她强调,企业在职业能力培养中的作用是无法替代的。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是权威学术机构,高瞻远瞩,心系行业发展,与常熟理工学院联合共建纺织服装行业学院,携手长三角纺织类高校,联合众多标杆企业共育人才,意义重大,具有示范效应。

姜建明校长讲话.jpg

姜建明作总结讲话。他对联盟企业和兄弟院校长期以来支持学校事业发展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在产教融合方面的建设工作与成效。他指出,学校以本科教育教学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凝练了“注重通识、融入业界”的人才培养理念,现代产业学院人才培养特色鲜明。纺织服装产业是江苏省的万亿级民生支柱产业,更是苏州的特色优势产业,人才需求大。纺织服装行业学院汇集了全国最高权威学会、行业标杆企业及长三角纺织高校的专家等多方资源优势,共建平台、共建师资、联合育人,扎扎实实地开展了实实在在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促进了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扩大了学校的知名度。纺织服装行业学院企业联盟及理事会的成立,将开启学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新篇章。

与会领导为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江苏国泰华盛实业有限公司、中联品检(北京)检验技术有限公司、海澜之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国望高科纤维有限公司、江苏恒力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吴江福华织造有限公司、江苏苏美达轻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安正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熟服装城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红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晨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斐乐服饰有限公司、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之禾卡纷集团海门制造中心、浙江凌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常熟宝沣特种纤维有限公司、苏州太湖雪丝绸股份有限公司等19家联盟企业颁发了共建单位、教学实习基地、就业基地牌匾和理事聘书。共建单位代表海澜之家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吉敏生、中联品检(北京)检验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凡分别结合校企联合人才培养实践等作了重点发言。

会后,参会嘉宾现场参观考察了纺织服装行业学院实践教学平台——纺织服装产教融合创新实验基地。

主持人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学会秘书长高惠芳.jpg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秘书长高惠芳主持会议

04F7013A-25A6-4D12-9F81-1839B025C983.jpeg

共建单位授牌、颁发理事聘书

4202DC79-B2AA-4F84-9C80-ED9D9551917F.jpeg

就业基地授牌

EAB8D743-D4FE-47FF-A0B3-E0202B3EBF94.jpeg

教学实习基地授牌

27DA0928-752D-4E11-8FDF-9296F394B2D8.jpeg

共建单位代表发言

参观1.jpg

参观纺织服装行业学院实践教学平台

bb6f0605e459fd441f3df1bcd4eb951.jpg

合影

(王保红/摄影 张技术/供稿 陆鑫/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