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技人员创新争先事迹报告会
2023年05月22日13时58分    阅读:1346
供稿单位 / 科技产业处

1.JPG

5月22日上午,由中共常熟市委宣传部、常熟市科学技术协会、常熟理工学院联合主办的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技人员创新争先事迹报告会在我校东南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报告会邀请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李颉,常熟市龙腾特种钢有限公司党委办主任朱永坤作主题报告。常熟市科协、市委宣传部、教育局、科技局领导,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镇、街道科协,经开区、高新区科协秘书长,企业科技工作者代表,我校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科技产业处副处长洪学鹍主持。

2.JPG

李颉教授以“人工智能与数据要素赋能高质量数字经济”为主题作报告,从人工智能关键技术、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等方面为大家作了介绍。

朱永坤主任以“绿色特钢 生态龙腾”为主题作报告。他结合龙腾公司创业史,阐述了企业文化、低碳绿色、创新赋能对于企业长期发展的重要意义。

3.JPG

报告人简介:

李颉,祖籍常熟,198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计算机系。1985年在北京邮电科学研究院获得工学硕士学位。1985年至1989年在北京邮电科学研究院任工程师,1993年获日本东京电子通信大学信息工程博士学位。曾任日本筑波大学(日本超级国际化计划A类顶尖院校)系统信息学部教授,担任信息系统学科负责人和软件系统学科负责人。2019年5月入选日本工程院院士。

主要研究方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网络安全、信息系统评估等。在大数据和AI、区域链、云计算、智慧城市、物联网、网络安全、信息系统架构等领域作出了卓越贡献,是国际学术界在大数据人工智能、计算机网络、通信系统中应用与创新的积极推动者。现任国际IEEE通信学会大数据技术委员会主席,IEEE大数据委员会共同主席,大数据标准委员会成员,在国际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著有英文学术专著1本、日文学术专著1本,编辑英文学术专著5本。近年来获得IEEE最佳论文奖、大数据挖掘与分析优秀论文奖、国际移动感知网络大会最佳论文奖、大数据科技传播奖领军人奖科研奖、中国AI金雁奖-卓越成就奖等奖项。

公司简介:

常熟市龙腾特种钢有限公司创建于1993年,是一家集烧结、炼铁、炼钢、轧材、金属深加工、发电、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钢铁企业,拥有总资产150多亿元,下设炼铁、轧钢、钢棒、耐磨球、焊材、汽车锻件、新能源装备七大分公司,员工总数5600余名,年产各类特种钢450万吨。

三十年来,公司始终坚持“依法、诚信”的经营理念,专心、专注做好主业,以差异化的发展定位,专业化的发展思路,市场化的运作理念,创新研发制造服务一体化发展模式,紧紧抓住企业各阶段的发展机遇,成功打造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五大主导产品:1.造船工业用热轧船用型钢、工程机械用热轧履带型钢;2.轴承工业和金属选矿用热轧热锻耐磨钢球系列;3.建筑工业用高强度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棒(PC钢棒)系列;4.造船、高铁、桥梁用各类焊材焊丝系列和油气管件系列5.大型轧辊、中间轴、曲拐、连杆等各种锻件系列。产品销往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公司积极开拓海外市场,2018年10月投资6000万美元的赞比亚分厂顺利投产,哈萨克斯坦分厂、秘鲁分厂正在积极筹建之中。公司被授予“全国绿色工厂”“全国绿色发展优秀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第一批绿色工厂”,中华全国工商联授予“民营企业500强”。

(赵飞/摄影 赵飞/供稿 洪学鹍/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