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参加第二届中德合作项目研讨会
2023年05月23日09时47分    阅读:5673
供稿单位 /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微信图片_20230523093016.jpg

5月19日上午,以“内涵发展 提质增效”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德合作项目研讨会在武汉召开,会议由武汉商学院与德中教育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主办,武汉商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承办。来自武汉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山东农业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40余所单位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及相关领导参加研讨会,武汉商学院副校长刘萌主持开幕式。我校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机械工程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应邀参会。

武汉商学院校长彭瑜对参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参会代表介绍了武汉商学院的基本情况。彭瑜表示,此次研讨会是为了共同探讨和推进中德合作教育的发展,希望通过卓有成效的研讨交流,努力提升中德合作办学教育的质量和教学水平,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湖北省教育厅主任卢进元发表致辞,他希望各方与会嘉宾能在研讨会上共谋合作新篇章,共享发展机遇,共绘中德合作新蓝图。

此次研讨会共五个主题报告,武汉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李平从理念与思路、工作与措施、成效与亮点三个方面作了主题为“中德合作办学及雅思教学实践”的报告,重点讲述了对学生的过程管理及学业指导;常熟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斌作主题为“校企协同促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就常熟理工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中外合作办学)的发展历程、教育教学特色、应用型课程体系、德语教学特色等方面进行汇报;常熟理工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中德项目负责人王明慧作主题为“中德合作办学项目教学管理实践”的报告,重点提出要重视校企合作,激活教学改革;重庆移通学院德国工程学院副院长侯宇晶作主题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视域中的‘四维’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与实践”的报告,报告中介绍了重庆移通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基本情况、“四维”人才培养体系及培养成果;武汉纺织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计臣作主题为“中外合作办学促进学科建设”的主题报告,介绍了中外合作办学现状、管理模式及学科建设发展,为进一步探索中外合作办学科学规范的管理机制提供了思路。

此次中德教育合作项目研讨会为各兄弟院校交流互动提供了良好的契机,进一步加深了各院校的学术交流和探讨,加强了各院校对双向交流留学机制研究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深了各院校的国际交流合作水平,为中德合作办学事业的内涵发展和提质增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赵厦/供稿 赵厦/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