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瑞志:数字赋能 助力“育人+社会服务”
2023年12月20日09时20分    阅读:5478
供稿单位 / 党委统战部

【编者的话】为打造特色鲜明的工作品牌,发挥党外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党委统战部特推出“统战风华录”栏目,深入采访报道常熟理工学院党外人士的感人事迹、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貌,展现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新担当、新作为、新风采,“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IMG_8526.jpeg

【人物小传】董瑞志,男,1980年出生于江苏徐州,汉族,博士,九三学社社员,系统架构设计师(高级)。2005年进入我校工作,现为九三学社苏州市青工委委员、江苏省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软件专委会委员、江苏省智慧农业学会会员,长期致力于软件工程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研究兴趣为智能软件工程、时空知识图谱、数字孪生技术。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3项、常熟市科技计划项目4项。担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移动开发与软件测试创新实验室负责人,指导学生创新创业。2020年以来,指导学生完成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7项、常熟理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金种子”项目2项,指导学生以第一作者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0件。

因材施教 双创育人

在学院“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相得益彰”的大学生第二课堂培养机制引导下,董瑞志老师和刘伟法、严卫、苏超等老师一起组建了软件工程创新创业团队,参照IT公司管理模式建立“学生社团+移动开发与软件测试创新实验室+学生创业公司 ”的团队架构,按照技术栈细分为互联网软件开发、数字孪生技术、大数据分析、无人机应用等项目组,带领学生团队围绕互联网医疗、数字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开展创新创业实践。

在互联网医疗方面,团队与常熟市中医院建立长期合作,联合研发了“中医诊疗决策系统”“中医肛肠健康管理系统”,获得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项、苏州市科技计划项目1项、常熟市科技计划项目3项、赛尔网络下一代互联网创新项目1项,研究成果荣获2020年常熟市青年创业大赛优秀奖、2021年苏州市中医药学会吴门中医药科学技术三等奖、2020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三等奖。

IMG_8540.jpeg

IMG_8529.jpeg

与常熟市中医院联合开发互联网医疗软件

2020年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启动以来,董瑞志老师带领师生团队开展数字乡村研究,为张家港市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常熟市江苏省数字乡村试点工作提供技术服务,获得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技术服务采购项目5项、常熟市科技计划项目2项。研究制定《张家港市数字农业农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获评全省高校、科研院所教职工节约创效“金点子”。学生参与数字乡村研究,取得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资助4项、以第一作者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0多项。师生共创团队制作的北京平谷智慧桃园及科技小院VR街景地图、王淦昌故居VR街景地图及小程序,荣获2023年全国大学生数字媒体科技作品及创意大赛江苏省赛三等奖2项。团队开发的基于农业农村大数据的村民积分管理系统,入选2022常熟市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

为助力农村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项目团队利用街景地图、3D打印、无人机倾斜摄影等数字孪生技术为常熟市尚湖镇良渚文化遗址和黄草荡革命旧址、张家港市塘桥镇金村村“1926园茂里”、张家港市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常东知青点、常熟市海虞镇铜官山乡村乐园等农村文化点位制作VR街景地图,赋能乡村旅游数字化,获得村镇领导、农民群众的一致好评。此外,团队聚力打通无人机倾斜摄影到3D打印的技术链,实现了“1926园茂里”革命雕塑的三维模型重建及3D打印,探索农村文化遗产IP制作新路径。

通过IT项目实战锻炼,团队学生IT技能显著提升。2020年以来,董瑞志指导学生考取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的硕士研究生7人,学生入职小米、华为、阿里巴巴、中金所技术有限公司等高质量就业7人,指导2020届毕业生杨加康创新创业,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智慧校园”主题赛决赛(创意类) 国赛优秀奖、华为AI应用创新大赛优秀奖、“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软件类Java软件开发)(江苏赛区)二等奖,本科就读期间编译出版《物联网项目实战:基于Android Things系统》,毕业后入职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IMG_8542.jpeg

诲人不倦 管理育人

作为软件工程(嵌入式培养)2020级两个班级的班主任,董瑞志严于律己,为人师表,是学生学习的楷模。日常生活中,他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与学生的沟通联系,动态把握学生的生活、学习、心理情况,适时调整班主任工作的方式方法,努力做好班级日常管理工作。“在大学里要有规划,有目标导向,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这是他对学生的期许。

IMG_8533.jpeg

一个好的班集体离不开一支好的班级干部团队,班干是管理班级的有力助手。董瑞志注重班干部队伍建设,通过班主任摸排、学生自荐、民主竞选、动态微调等机制建立了一支精明强干、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班干队伍。为使班委了解自己的工作职责,更好地开展工作,他平均每两周带领班委召开一次班委例会,让大家对自己近期的工作进行述职,对接下来要开展的工作进行交流,并围绕班级存在的问题,共同商讨解决方案。

结合时事热点、重点工作,他组织召开班会,就学风、考风、为人处世、理财、锻炼身体、信息网络安全、职业规划、感恩教育等专题组织学生开展班会活动。在班会活动中,班干主持、班主任把舵、学生头脑风暴,广泛而深入地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确保每次活动能够有效开展。

此外,董瑞志还采用分类指导、个性化培养、个别帮扶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引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项目。2020年以来,班上学生获得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2022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全国总决赛团队二等奖、第十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江苏赛区C/C++程序设计大学组B组一等奖、2022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江苏赛区一等奖等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项60多人次。

学以致用 服务社会

为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董瑞志结合自身科研项目,带领学生前往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走访,引导学生在社会调研、软件项目实践中积累实战经验。近年来,已与九三学社苏州市委员会、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常熟市农业农村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常熟市中医院等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把常熟市中医院、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张家港市塘桥镇金村村、王淦昌故居、常熟市尚湖镇黄草荡革命旧址等作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前往开展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200多人次。

IMG_8541.jpeg

2021年7月,团队与张家港市塘桥镇金村村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常熟理工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正式挂牌。志愿者们利用周末、寒暑假,多次前往调研金村的信息化现状,摸清金村信息化底本,为智慧金村顶层规划设计提供决策参考。同学们利用所学的软件工程、数字媒体等专业知识,绘制了金村旅游手绘宣传册,分发给前来旅游的党员和群众;在金村村采风取景,用数码相机记录金村美景、美食、美物、美品,推广金村特色文化,制作金村VR街景地图;与中科苏州地理科学与技术研究院联合开展金村土地地块信息采集工作,为农民及农户的农业补贴申报、农村土地流转管理、智慧金村民情地图构建积累数据资源。金村村入选2021年苏州市“智慧农村”示范村,获评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

寒暑假期间,董瑞志还带领学生团队多次前往张家港市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常东社区、常熟市支塘镇盛泾村、张家港市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常兴社区开展数字乡村调研,为上述三村开展智慧农村建设顶层设计提供决策参考。张家港市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常东社区入选2021年苏州市“智慧农村”示范村,常兴社区获评2022年苏州市“智慧农村”示范村。

参加张家港市农业农村数字化发展现状调研、相城区设施农业现状调查,开发王淦昌故居街景地图及导游导览系统、中医肛肠健康管理系统及小程序,制作北京市平谷区峪口镇西营村智慧桃园及中国农业大学西营科技小院街景地图、常熟理工学院VR街景地图......丰硕的社会实践活动和成果不仅被扬子晚报、引力播、九三学社苏州市委员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报道,更成为了他们受益一生的宝贵财富。

(梁爽/供稿 刘清华 钱斌/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