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术语
2019年09月23日11时22分    阅读:16036
供稿单位 / 本站

cx1.jpg

1.三问

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

2.三学

领导干部学“周恩来精神”、基层干部学赵亚夫、广大党员学王继才。

3.三听两问

听服务对象、听基层党员、听普通群众意见,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问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4.四项重点措施

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

5.四重四亮

重读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工作亮标准、担当亮作为。

6.四不两直

改进调研方式,提倡: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

7.四个对照

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

8.四个讲清楚

讲清楚自己学习新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讲清楚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讲清楚指导实践、推动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讲清楚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

9.五个围绕

要紧紧围绕提高思想认识、落实领导责任加强督促指导,强化正面引导,突出抓一把手,有效传导压力。要紧紧围绕聚焦主题主线、深化学习教育加强督促指导,督促指导聚焦主题开展学习,原原本本深学细悟,深化集中学习研讨。要紧紧围绕找准找实突出问题加强督促指导,自觉对表对标,广泛听取意见,抓实调查研究。要紧紧围绕抓好整改落实加强督促指导,督促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真改实改深入改,抓好专项整治。要紧紧围绕提高质量、确保实效加强督促指导,立足定位抓指导,从严从实抓指导,精准有效抓指导。

10.五查找

查找在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看是否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查找在加强理论学习方面的差距,看是否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查找在夯实基层基础方面的差距,看是否存在机关党建“灯下黑”的问题;查找在正风肃纪方面的差距,看是否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否坚持严字当头,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的管理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查找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的差距,看是否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做到明责、履责、尽责。

11.九个有没有

有没有因为过去发展中形成一定的先发优势,就认为可以轻轻松松走在前列的盲目乐观?有没有认为经济好就一好百好,看不到其他方面发展短板的认识盲区?有没有满足于过去赖以成功的经验做法,不研究规律甚至不按规律办事的路径依赖?有没有对历史遗留问题能拖则拖,不愿正视问题、不敢解决问题的侥幸心理?有没有图眼前、图省事、图来得快,不注重打基础、利长远的行为短视?有没有一味地等规划、靠“大树”、要政策,以我为主、自主规划、主动争取意识不足的依赖心理?有没有各自为营、“各显神通”,不注重集中力量、统筹资源办大事的视野局限?有没有过于迷信自身能力,不注重学习进步,一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就束手无策、疲于应付的本领恐慌?有没有怕担责任,落实工作中简单套用上级或外地做法,不去结合实际进行深入研究的形式主义?

12.江苏发展三问

发展的初心是什么?发展是不是遵循了规律?江苏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核心任务是什么?

(艾丰/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