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红心向党 奔赴一场青春“乡”约
2022年08月17日14时27分    阅读:5778
供稿单位 / 本站

微信图片_20220817143149.jpg

2022年8月17日 A08版

炎炎夏日,阳光热情地照耀着大地,一群群年轻人在田间地头、在农家村舍、在乡村课堂,带着艳阳般的激情,洒下青春的汗水,浇灌广袤的农村大地。

自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以来,常熟理工学院商学院党委积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发动基层党支部从“科教助农、志愿助农、电商助农”三个方面开展行动,用青春和实干为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

挖掘科教潜力 培育发展强动力

“淡水养殖渔业生产安全风险点及防控关键是什么?”“池塘养殖尾水如何实现达标排放?”日前,常熟市水产技术推广站正高级工程师何奇、常熟理工学院水生生物养殖专家徐建荣等名师大咖齐聚相城,为当地水产养殖户现场“开方解惑”。

这场“一线问诊”是常熟理工学院商学院党委精心打造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课。2017年,商学院成立“苏州市现代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中心”,先后承担昆山、太仓、常熟、相城、吴江等地的“农产品电子商务”“青年农场主”“农技推广培训”等各类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培训学员超3000人。

面向广大农民和农村工作者,商学院还结合自身优势,打造了《农产品市场营销——农产品定价》《乡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金融政策解读》三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推动苏州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向高质量发展。

从培训育农到科研攻关,商学院党委在科教助农的道路上矢志前行。今年3月,常熟理工学院“蚕生”创业实践团队研发的桑蚕蛹虫草在吴江实现工厂化生产。该团队由商学院牵手生物工程学院组建而成,研发成果具备原料广、技术新、价格优等特点。同时,团队结合市场营销等专业特点,积极尝试新媒体营销,助力蚕桑产业振兴。商学院学生邱珊珊说:“在一次次的乡村调研中,我深切感知到农民生活的不易和艰辛,让我更加意识到作为一名青年学子的责任,用所学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高校和全国产教融合发展工程百校之一,常熟理工学院高度重视农业农村现代化与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大力推动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对此,商学院党委积极组建“苏州农业现代化研究中心”,承担了一系列部、省、市相关研究课题。

2020年,该中心主任张国平教授领衔的“农业农村现代化研究创新团队”获批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中心将充分研究学习各方先进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在学校相关学科建设、课题研究等方面持续努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张国平说。

激发志愿活力 放大爱心正能量

近日,常理工商学院“携手童心,爱心扶智”支教团来到宿迁市泗洪县魏营镇中心小学、瑶沟中心小学开展暑期支教活动,为100多名留守儿童、贫困儿童带去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铿锵的朗诵声从魏营镇中心小学“希望班”中传来。“希望通过一次党史宣讲,传唱一首爱国歌曲,激发孩子们的报国梦。”学生党员丁飞杨说。

每年暑假,商学院支教团风雨无阻,用爱心“打卡”希望班,在给孩子们送去温暖与关怀的同时,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支教过程中,在孩子们心中播撒下爱党爱国的种子。

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尹自强说,大学生主动变身志愿者,积极参加实践活动,既是在社会大课堂中历练成长,也是为国家排忧解难尽一份力,尤其是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每个大学生都有用武之地、大有可为。

——在“乡村有我 青春报到”行动中,商学院建立党团骨干双报到机制,搭建乡村服务平台,让“联青服务站”“青年之家”成为链接村民需求的中转站,以此开展一系列基层治理“微”服务。

——在“青尚引领”行动中,商学院组织学生入村入户,宣传惠农政策,开展问卷调查,形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满意度、乡村文明风尚等各类主题调研报告,为农村的老人、幼儿、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开展各类便民志愿服务。

——在红色文化宣讲志愿服务过程中,商学院党史微宣讲团成员一起查阅资料、打磨脚本、寻访人物、拍摄视频,通过“田间微党课”“送政策下乡”等方式,将“红色力量”聚集基层,助力乡村发展。

据统计,商学院学生人均志愿服务时长32学时/年,先后获得2021年度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奖、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事业贡献奖、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水利专项赛三等奖等荣誉。成百上千商学院学子在志愿服务中培养出热爱祖国、敬业奉献、砥砺奋斗的时代精神。

发挥电商优势 探索“出圈”新渠道

“小引子是我家乡贵州家喻户晓的美食,加上巧克力更是激发了一场味觉碰撞。”日前,一场特殊的公益直播带货在常熟理工学院商学院火热开播。商学院应届毕业生杨震用生动的语言推荐了20余种贵州黔南特色产品。直播持续1个小时,收获2.4万余次点赞,商品销售额6824元,直播收益全部捐至学校公益青年基金助学项目。

受常熟优渥的短视频营销环境启发,这个贵州小伙子从大二开始便结合数字营销、精准物流等专业课程,从事电商直播。如今,杨震已经孵化出数个专业直播团队、数十位专业主播,平台账号营收累计过千万元、抖音平台账号粉丝几百万。为优质的家乡农特产品“出圈”探索出一条电商新渠道。

“学院给了我学习电商行业的平台,更通过各种公益活动让我从思想上向党组织靠拢,激励我利用专业知识,助力家乡发展。”杨震说。

电商助农是商学院党委充分利用学科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学院党委整合资源,组织大学生党员开展“青创培育”行动,通过青匠BOX乡村文创市集、农产品品牌策划大赛等形式,创新销售模式,推动互联网和农业深度融合,激发青年活力,帮助农民增收。

今年6月18日,由常熟理工学院、常熟市人民政府合作主办的“电商产业学院”成立,校地双方围绕学院建设,聘请行业头部企业专家担任客座教授,开发全域营销、电商运营、数字营销3门电商产教融合课程,组建电商领域方向班。当天,“新媒体电商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揭牌,为学生打造了一个集电商运营、视频直播、数据分析等为一体的实训实战平台。

常熟理工学院商学院党委书记梁柏松表示,我们始终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专业实践结合,充分发挥师生党员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带头示范作用,在助农兴农的道路上贡献“电商新力量”。

(掌海啸 陈洁/供稿 梁柏松/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