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科工会】“我为群众办实事” 常熟理工学院工会工作纪实
2021年12月08日08时14分    阅读:5170
供稿单位 / 本站

1.png

2021年,在学校全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时,常熟理工学院工会深入贯彻落实“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群众利益无小事”为宗旨,开展“解民忧、纾民困、惠民生、暖民心”系列活动,为全校教职工做好事、做实事,将民生实事落实落地、做细做实,以极大的责任感、使命感增进教职工福祉,提升教职工幸福指数。

解民忧:青年教工搭鹊桥,家属体检牵长线

作为教职工“娘家人”,常熟理工学院工会主动搭建单身青年教职工相识、相知的交流平台,切实解决未婚青年职工交友联谊需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大事。2021年5月,与常熟市总工会联合举办了“缘来你在这里”单身青年专场交友联谊活动。来自常熟市知名企事业单位的40多位青年参加。近三个小时的亲密互动,校内外单身青年拉近了距离、加深了印象,活动结束后通过微信群开展了进一步的深度交流。

2021年,常熟理工学院工会组织了全校1575名在职教职工、401名离退休教职工的分时段体检,并邀请常熟市第二人民医院多名专家在东湖校区、东南校区、离退休教职工活动中心分别开展了体检回访活动,为教职工体检结果一对一进行释疑解难。同时,常熟理工学院工会还为教职工家属体检提供服务,在线收集教职工家属体检意愿,与常熟市第二人民医院预约体检事宜,及时通知到每位教职工家属。让教职工家属也享受到常熟理工学院工会教职工体检套餐和招标优惠价格。真正解决了教职工的后顾之忧,将学校温暖送到教职工的心坎上。

纾民困:走访教工送服务,对接安装解难题

退休教师顾秀英已经91高龄,爱人单嘉量也86岁,老两口前几年从北京女儿住处返回到常熟居住。家里灯不亮、卫生洁具漏了,工会及时联系维修部门,帮他们修理完善破损的家用设施。 “我们年纪大了,不敢爬高换灯了,这个老小区也没有物业,请外面的修理工我们又不放心。感谢学校惦记着我们,帮我们解决了困难。” 2021年,常熟理工学院工会定期上门走访家庭生活困难、长期卧床不起、孤寡、高龄、无子女在身边的离退休教职工,关心他们的生活状况,提供家庭维修和义务劳动等服务,为他们日常生活困难排忧解难。

随着电动汽车的逐渐普及,教职工购买电动汽车的人数也越来越多,汽车充电桩也成为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常熟理工学院工会联系中天汽车销售服务公司,赞助提供十六个汽车充电桩安装。学校资后处负责安装协调。中天公司在全校进行实地测量、考虑安装位置的可行性、便利性,确定设置方案后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将方案落到实处。解决与地方充电桩计费技术和端口对接问题后,目前资后处已在两校区开始陆续安装充电桩。中天公司表示,还将及时提供后续赞助,以满足教职工的充电需求。常熟理工学院工会做到了真诚倾听群众呼声,为教职工出行提供交通便利。

惠民生:团购服务送实惠,双节福利显温暖

“这次团购的草鸡蛋很新鲜,质量也很好!”“面包卡团购很实惠,面值270元,只需要实付200元就可以了。”从常熟理工学院工会推出“团购服务日”以来,教职工的称赞不断。2021年常熟理工学院工会定期与招标的供应商联系,先后在两校区多次组织草鸡蛋、菜籽油、蛋糕卡等团购活动,持续为教职工提供质优价廉的购买服务;校工会与太平洋产险常熟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为教职工及家属私家车提供车辆集体投保优惠;在教师节、中秋节开展“心系教职工 温情暖双节”系列活动。联系常熟犇焱瑜伽免费为学校教职工发放300多张瑜伽尊师卡,教职工可享受10次免费课程;常熟市玉惠口腔医院为常熟理工学院教职工发放价值10万元的口腔储备金,提供300张价值300元的无门槛治疗金。此外,常熟理工学院工会还联系中国石油飞轮加油站为教职工提供上门办理教师优惠油卡服务。“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一系列便民惠民举措,让教职工无时无刻不感受到了温情和关爱,学校教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暖民心: 教工子女送关爱,亲子阅读教方法

关爱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同时,常熟理工学院工会不忘关爱教职工子女健康成长。2021年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常熟理工学院工会和杨梅红国际私立美校在常熟万达广场联合举办教职工子女“童心向党 快乐成长”主题活动,通过精心策划的美术活动环节,四十多位教职工子女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儿童节。

除了美育,还提供亲子阅读辅导。常熟理工学院工会与学校图书馆联合举办了“亲子阅读,助力成长”活动,邀请专家以《亲子共读:让陪伴和阅读看得见》为题,从阅读环境、阅读形式、阅读内容三个方面分享了亲子共读框架,为广大教职工分享亲子阅读经验,引导教职工活动以书为媒,以阅读为纽带,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活动还建立了“理工亲子阅读”群,搭建教职工亲子阅读交流平台。亲子活动为教职工子女提供了良好的交流互动平台,增进了教师家庭之间的友谊,充分体现了学校对教职工子女的人文关怀。

“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民服务守初心”。常熟理工学院工会聚力“解民忧、纾民困、惠民生、暖民心”,做教职工群众的“娘家人”、“贴心人”,主动发现群众困难,真情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打响了常熟理工学院工会的服务品牌,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中继续守初心、担使命!


(孙月琴/供稿 王兆娣/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