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常熟理工学院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系列比赛的预通知
2022年04月12日17时14分    阅读:4103
供稿单位 / 本站

各学院团委:

根据团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关于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江苏高校百校万名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系列比赛的预通知》要求,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聚焦思想引领主责主业,团结引领全省团员青年坚定信念跟党走,勇做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奋进者,遴选出一批优秀的团干部和青年教师参加省赛角逐,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常熟理工学院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系列比赛。大比武分为教师和学生两个组别,分别开展团支部书记专项赛、专职团干部专项赛、兼挂职团干部和青年教师专项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比赛时间:2022年4月—7月

三、参赛对象

基层团支部书记专项赛:各学院班级团支部书记。

专职团干部专项赛:学院团委书记。

兼挂职团干部和青年教师专项赛:学院团委兼职副书记,其他兼挂职教师团干部和参与支持共青团工作的青年教师(年龄在40岁及以下)。

四、比赛内容

比赛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党史、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共青团工作实际、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业务素养等内容。

五、赛程安排

(一)复赛阶段

根据4月11日参加全省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校内选拔赛理论知识测验理论测试情况,校团委将公布入围团干部名单,学院根据入围团干部可推荐不超2名团支部书记、不超2名教师团干部参加比赛复赛环节,校团委将组织专家评审,根据综合得分进行排序,确定校级决赛名单和推荐省级比赛名单,本次共选拔10名优秀选手晋级省赛,其中团支部书记7人,专职团干部1人,兼挂职团干部和青年教师2人。

推荐登记:请各学院团委于4月15日前报送参赛名单。

参赛形式:提交材料(评审标准参见附件6)。

时间要求:4月20日下午14:00前;

材料提交要求:

1、基层团支部书记专项赛:选手需提交主题团课视频(选题指南见附件2)、《主题团日活动策划案》(附件7)(备赛指南见附件3)。

2、专职团干部专项赛:选手需提交主题团课视频(选题指南见附件2)、思政文章(备赛指南见附件4)和《思政文章概况表》(附件8)。

3、兼挂职团干部和青年教师专项赛:选手需提交主题团课视频(选题指南见附件2)、工作案例推介(备赛指南见附件5)和《共青团“三力一度两保障”工作案例推介》(附件9)。

附件材料各发至各学院团委。

材料制作指引:

主题团课视频须突出“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在对历史史实全面了解和正确分析的基础上,引导团员青年学习党史,学懂党史,学思践悟。视频可配文字说明、画外音和背景音乐等,要求画面清晰、声音清楚、时长8分钟以内,视频为MP4格式、横屏、720P。

主题团日活动策划方案须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应包含活动主题、活动目的、活动时间及地点、活动内容及流程、经费预算等重要信息,尽可能融合学科专业特色。

思政文章须为作者原创,内容真实、表述流畅,字数不超过3000字,文章标题用二号华文小标宋,分1或2行居中排列,正文采用三号宋体字,行间距为固定值29.5磅。

工作案例须围绕共青团“三力一度两保障”新格局,阐述发挥专业特长、专业能力,参与支持共青团面向团员青年开展的、具有代表性的相关工作案例,推介内容应包含工作思路、开展情况、工作成效、工作启示等。

以上报送材料要主题突出、导向正确,内容充实、逻辑清晰,真实自然,能通过主题网站、新媒体平台展播或编撰成书,具有较强的示范性、学习性、推广性。

比赛材料电子版以“赛道+学院+姓名”发至邮箱:tomengyan@163.com,联系人:孟艳。

(二)决赛阶段(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六、奖项激励

基层团支部书记专项赛设一等奖7名、二等奖8名左右、三等奖9名左右;专职团干部、兼挂职团干部和青年教师专项赛分别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左右、三等奖10名左右,并择优推荐优秀选手参加省赛,另评选优秀组织奖3个左右。

七、工作要求

1.坚持正确导向。紧紧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将庆祝建团100周年作为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机组成部分,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沉下心来学党史、深入学生讲成就,激励青年学生爱党爱国、勇于担当,在全省高校形成“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热烈氛围。

2.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团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加强对本次比赛的领导,适时开展院级竞赛,形成校、院、支部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工作体系,认真做好校赛选拔推荐工作,广泛动员、全员参与,以赛促学、以赛促建,注重发挥育人实效。

3、坚持统筹推进。各学院要坚持整体性、系统性思维,把本次竞赛与学校育人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做好共青团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工作特色和学科优势。

4、做好宣传报道。各学院要持续发挥本次竞赛取得的工作成果,遴选一批具有坚定理想信念、扎实理论功底、较高能力素养的团干部,组建青年讲师宣讲团,适时开展学习宣讲、交流研讨等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着力开发一批精品课程,有效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共青团常熟理工学院委员会

2022年4月12日


(倪静逸/供稿 朱华兵/审核 汪思敏/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