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4月份工作要点
2023年04月01日14时19分    阅读:2384
供稿单位 / 本站

一、重点工作

1.组织召开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表彰2022年度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2022年度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

2.第二批江苏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申报工作。四月中旬校内遴选,四月底上报省教育厅。

3.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布2023年办实事清单。

二、常规工作

1.政治理论学习

(1)推进四月份教工政治学习,每周提供学习材料。宣传部落实学校文件精神每周向二级单位提供学习材料,建议与一些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创新学习形式,不限于线下集中学习。

(2)推进四月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本月学习主题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通过专题调研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帮助中心组成员更好地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

(3)校党委常委会提供“第一议题”学习材料。学习材料发布在宣传部的网站,供二级党组织会前学习使用。

2.思想政治工作

(1)制定发布2023年度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选题,组织申报工作。

(2)开展“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2021年度项目中期检查和2023年度项目申报。根据提交材料和答辩情况,对于未按计划实施或实施效果不佳的项目,将终止继续资助。

3.意识形态工作

(1)进一步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组织签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责任书》。

(2)网站合规性月度审查。涉及政治性表述错误、语病等,宣传部会及时发给各单位进行修改,请各单位一定要及时完成。中央网信办和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会不定期检查。

(3)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和风险防控,强化对微博超话等自媒体平台的舆论引导和舆情调控管控,完善重大舆情处置联动机制,及时有效处置舆情,维护网络阵地的安全稳定。

4.宣传报道工作

(1)做好学校第五届双代会氛围营造和宣传工作,包括宣传展板、横幅、新闻报道等。

(2)落实2023年我校“理工星空人物(案例)”推选宣传工作,参与调研相关二级学院,推出2篇报道。截至3月底,已收到“理工星空”稿件24篇,其中已经报道2篇。现有稿件类别数量分别是:党员在身边3篇,学术新生代3篇,实干者风采5篇,青春新风采4篇,校友真风采2篇,金课案例5篇,荣休者足迹0篇。12所学院中尚有6所学院未投稿,下阶段需要进一步挖掘素材,鼓励相关学院、部门积极投稿。

(3)学校主页、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强国号等各新媒体平台围绕教学科研、电信诈骗、国家安全日、世界读书日、心理调适、清明节、谷雨节气等主题结合学校相关信息进行推文宣传。

(4)省教育厅“江苏教育发布”微博、微信及网站新闻素材报送。

(5)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学校党政工作重点、“高质量发展” “理工星空”人物报道等,出版校报总第791期。目前校报为月报,4开,4版。1版为要闻版(1000字以内消息为主),2版为新闻综合版,3版为校园文化版(2、3版稿件2000字内为宜,专版、特稿除外),4版为文艺副刊版(1000字左右)。投稿邮箱:cslgb@cslg.edu.cn;投稿邮件标题格式:“投稿(栏目):文章名或作品名”。稿件以邮件附件形式发送。

(6)学习强国号、同学汇日常审核运营。强国编辑负责搬运当天的要闻信息,根据流程规定,需经过两次审核才能最终发布。同学汇目前是各二级学院学生自行入汇,发布图文信息。之前强国平台同学汇每天都会选出几组“今日最佳”,在官方平台发布,我校“中奖率”较高。目前强国平台反馈该项目正在升级调整,拟推出同学汇“周榜”。麻烦各二级学院积极动员学生入会,并发布优质图文作品。

5.校园文化建设

(1)开展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围绕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等方面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提升我校师生法治素养。

(2)推进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整理、收集、汇总全国文明校园申报材料。根据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推进表,4月6日要完成收集所有申报材料的初稿,请各相关单位协助有序开展工作。

(3)围绕国家安全教育方向开展红馆建设的相关调研。


(尤小红/审核 须臾/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