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5月份工作要点
2023年05月09日15时07分    阅读:2851
供稿单位 / 本站

一、重点工作

1.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一是做好校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阶段学习安排等工作。二是做好学习氛围营造和宣传工作,包括专题网站建设、工作简报编写等。各单位主题教育的新闻请及时上传专题网站,请各单位积极投稿,将主题教育中好的做法、特色亮点及时上报给宣传部,以便编写工作简报,联系人:俞伟,投稿邮箱xcb3@cslg.edu.cn。三是请各二级党委将领导班子学习计划于5月10日前报给王爱青老师,电子稿发至宣传部邮箱xcb@cslg.edu.cn。

2.推进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根据苏州市委宣传部指导组到校检查反馈意见,以及李书记带队两校区实地自查的指导意见,制定全国文明校园中期创建方案,围绕文明校园“六个好”指标布置(营造)评建氛围,审核优化相关台账资料,组织开展自查反馈推进会。

二、常规工作

1.理论学习

(1)推进五月份教工政治学习,每周提供学习材料。宣传部落实学校文件精神每周向二级单位提供学习材料,建议与主题教育相结合,创新学习形式。

(2)推进五月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一体推进。

(3)校党委常委会提供“第一议题”学习材料。学习材料发布在宣传部的网站,供二级党组织会前学习使用。

(4)推进二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巡学旁听工作,按照二级党组织巡学旁听的计划,做好对接与材料汇总。

2.思想政治工作

(1)启动2022-2023学年“育人奖”先进个人申报。按照学校“育人奖”先进个人评选办法,本学年共设10名先进个人(其中思政课教师不少于1名、辅导员不少于1名)。

3.意识形态工作

(1)协助纪委等相关部门开展教材编写出版专项工作。

(2)网站合规性月度审查。涉及政治性表述错误、语病等,宣传部会及时发给各单位进行修改,请各单位一定要及时完成。中央网信办和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会不定期检查。

(3)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和风险防控,强化对微博超话等自媒体平台的舆论引导和舆情调控管控,完善重大舆情处置联动机制,及时有效处置舆情,维护网络阵地的安全稳定。

(4)开展论坛活动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根据省教育厅有关通知精神,2023年5月至7月,开展论坛活动专项清理整治工作。

4.宣传报道工作

(1)围绕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5月12日校庆日、母亲节以及教学科研、电信诈骗、心理调适等节日和主题,学校主页、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强国号等各媒体平台开展系列宣传。

(2)落实2023年我校“理工星空人物(案例)”推选宣传工作,参与调研相关二级学院,至少推出2篇报道。

(3)启动招生季、毕业季等相关主题宣传。招生:多平台,多形式。强国呈现专题,微信走进学院系列。毕业就业:书记校长访企拓岗、就业典型(考研、考公、考编,创业等)。请各二级学院(部门)提前准备好相关材料。

(4)启动学习强国“同学汇|2023,梦想启航”高考招生季百校宣推征集。强国平台将于5月至7月,通过专题推荐形式,展示高校招生、王牌专业、校园环境等内容,服务高考备考及志愿填报。请各学院(部门)积极推荐相关内容。

(5)积极向省教育厅“江苏教育发布”微博、微信及网站新闻素材报送。各单位有好的新闻内容及时报送给宣传部。

(6)学习强国号、同学汇日常审核运营。强国平台同学汇已将“今日最佳”改为周榜,每周一次在官方平台发布。同学汇目前是各二级学院学生自行入会,并发布信息。麻烦各二级学院积极动员学生入会,并发布优质图文作品。

5.校园文化建设工作

(1)落实2023年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计划,联合校团委、学生处开展第五届全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开展民法典宣传月主题系列活动和毕业生“就创业”普法主题教育活动。

(须臾/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