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学院举办职业大讲堂:汽车电子安全技术发展
2023年09月12日10时29分    阅读:885
供稿单位 / 汽车工程学院

1.jpg

9月12日,汽车工程学院面向新生开展职业大讲堂活动。优策联合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华研优策(苏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电子安全所所长董浩博士应邀主讲,汽车工程学院院长焦洪宇,近400名新生现场聆听报告。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俞进伟主持报告会。

董浩博士以《汽车电子安全技术发展》为题,围绕汽车功能安全、预期功能安全、网络安全三大安全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与介绍。他结合自身经历,风趣幽默地讲解了在清华等地从事汽车电子安全技术研究的故事,列举了中国汽车工业在无数汽车人的艰苦奋斗下所取得的光辉成就,他自信中国汽车行业发展未来前景光明,大有可为。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汽车领域人工智能的信息安全”“特斯拉定速巡航系统疑似失灵”“新能源汽车自燃主要原因……”董浩博士应对自如,并称赞我院学生思维灵动,问题深刻,十分了不起。

3.jpg

俞进伟在主持报告时表示,董浩博士风趣幽默又不失严谨的报告风格和涉猎广泛、深入浅出的报告内容为新生带来了一场高质量的入学专业教育。他鼓励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提高专业学习热情,立志汽车工业事业,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本次讲座紧贴行业领域前沿,丰富了新生对汽车电子安全技术的认识,增进了新生对汽车行业发展、人才需求的了解,使新生对大学生涯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

董浩 博士 简介:

• 200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并继续在清华大学微电子所深造,于2010年1月获得博士学位。

• 2012年4月加入TÜV南德意志大中华集团,担任大中华区汽车服务部功能安全部门经理,

负责管理与开拓大中华区汽车功能安全,ASPICE, AUTOSAR,信息安全等业务。

• 2016年底创立优策联合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 2019年底于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成立汽车电子安全所。

• 2020年创立华研优策(苏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 2022年获评苏州市相城区科技领军人才

功能安全领域的经验及资质:

• 2016年,颁发中国第一张功能安全证书

• 2015年,开始推广ASPICE业务

• 2014年,开始全面负责国内多家OEM的ISO26262 认证&咨询项目

• 2013年,获得TÜV SÜD 功能安全专家资格(ISO26262),参与国内多家Tier1 ISO26262项目

• 2012年,参与日本ISO26262功能安全评估项目

• 2012年,获得TÜV SÜD 功能安全专家资格(IEC61508) (证书编号:TP12010172)

• 2011年,开始在国内为工程师们提供功能安全培训

• 2010年,开始为汽车电子ECU提供功能安全服务

• 2010年,研究功能安全标准,并多次参加IEC61508和ISO26262培训

(吴海松/摄影 黄小A/供稿 俞进伟/审核 天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