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常熟理工学院创新“以体育人”模式 全面提升育人实效
2023年10月27日11时25分    阅读:570
供稿单位 / 本站

QQ截图20231031082513_副本.png

2023年10月27日

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3/10/27/art_57813_11054244.html

常熟理工学院持续加强课内体育课程和课外体育活动一体化建设,健全完备“教会、勤练、常赛”的体育教学体系,全面提高师生体育素养。“课外体育活动预约平台”的上线是学校推动体育育人实效、发挥体育育人价值的有益尝试,该项举措利用智慧化手段有效提升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和运动技能,体现了学校“以体育人”的价值取向。

课堂内外融会贯通。预约平台有效延伸了课堂教学,进一步将“教会、勤练、常赛”的体育课程新目标和新理念落地生根,扎实推进体育课程课内外一体化建设。“课外体育活动预约平台”主要包括“每日一练”和“预约系统”。“每日一练”包含三个健身项目的预约,学生可在规定时间内预约练习内容,按约定时间和地点参加体育锻炼。“预约系统”则包含各种球类项目的预约比赛,学生根据兴趣加入相应项目社团,组建球队,预约裁判、对手、场地后在指定时间进行比赛。

综合素质全面提升。课外体育活动项目的开展和管理,均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来推行。这一举措不仅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的基础上,培养了学生的组织管理能力,增进了学生之间的交流与感情,还增强了学生的规则意识和团队合作能力。

体育竞技成果丰硕。“网球课”“游泳队”“田径运动会”“校园阳光跑”等一系列科学有效的课堂教学、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多元新颖的体育社团,营造了人人参与、健康向上的校园体育氛围,学校体育事业硕果累累。排球、网球、游泳、健美操、毽球、划龙舟等代表队曾多次在国家级、省级比赛中摘金夺银。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