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郭锐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2023年11月02日12时52分    阅读:17575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9.jpg

10月30日,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语言学论丛》副主编郭锐教授应邀在弘道楼1403作了题为“语言如何表达意义”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是师范学院“学科建设年”领航计划系列讲座第九讲,活动由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承办。报告由中文系主任王健教授主持,中文系部分教师和202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参加活动。

郭锐教授认为,语言的主要功能是传递信息,而信息传递主要依靠语言表达的意义。通过大量语言事实的旁征博引,郭锐教授指出,在现代汉语主要是通过词语组合的方式,构成更复杂的结构来表义。句子除了基础结构外,还有信息结构。信息结构通过设置话题、焦点的不同来表达不同意义。

郭锐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案例精彩,从现代汉语研究的经典案例出发,对几乎成为学界共识的既有观念进行深入思辨,以崭新的视角为我们揭示了语言的基础结构和信息结构及其运行机制,极富启发性。讲解环节结束后,王健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简短的总结,持续了两个小时的学术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99.jpg

(冀运鲁/供稿 管勇/审核 天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