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奋进!常熟理工学院干部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
2024年03月15日16时58分    阅读:5307
供稿单位 / 本站

3月春意浓浓,全国两会召开,常熟理工学院广大干部师生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多种渠道热切关注两会动态。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盛会,师生对两会报告中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等内容,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反响热烈。3月14日下午,我校组织收看了全省教育系统传达学习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在全校上下进一步掀起学习热潮。

校党委书记王培君:全校干部师生要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深刻理解做好教育工作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和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更加自觉地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挑大梁。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融合发展的关键引擎,我校要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今年是学校推进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的全面实施年,在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节点年,我们要通过回顾总结20年办学经验、解放思想、展望未来,思想赋能学校发展;要通过引培并举,人才赋能学校发展;要以综合考核为抓手,行动赋能学校发展,以更高质量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献礼。

校长姜建明:两会的报告高屋建瓴、催人奋进。2024年是学校升本20年,也是学校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学校的各项工作都要紧紧服务于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我们要开拓党建新思路,要有切实推进品牌性工作的创新举措;要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强化工作的落实推进;要养成真正为教职工、基层考虑的习惯,切实做好服务工作。全校要秉持“开局即奔跑、起步即跃进”的理念,发扬“敢闯敢干”的精气神,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精准高效。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提振精气神,强化真抓实干,全体教职员工要全神贯注、全力以赴,扛牢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使命责任,为加快建设常熟理工学院新发展格局而努力奋斗。

党委统战部部长钱斌: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5周年,作为统战干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其中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确保全校统战工作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要把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新时代最大的政治和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全力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更好彰显统一战线法宝作用。要坚持守正创新,强化政治思想引领,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画好最大同心圆,巩固全校上下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广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要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同心书写“一流应用型大学”新答卷。

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陆雪良:政府工作报告向我们传达了坚定的信念与信心,鼓舞我们继续书写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篇章。作为一名高校党务工作者,一定要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更好地服务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质量著称”的一流应用型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材料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乃鹏:李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再次体现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地位。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时刻将立德树人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积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费志勇: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了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性,这与我院的发展息息相关。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学院的科研实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国家的信息技术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同时,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嘱托,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优秀人才。此外,总书记的讲话还对党员干部提出了要求,我们要以身作则,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党性修养,为学院的发展和师生的福祉不懈努力。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石军: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实践性和指导性,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了科学指南。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特别指出“深化科技体制、教育体制、人才体制等改革”,对高校人才培养提出更高要求。作为人才培养的保障部门,图书馆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进一步发挥好文化育人作用,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资源建设,助力高质量人才培养;创新文献服务,精准服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院长、民建常熟理工学院支部主委罗兵: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传递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发展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鲜明信号。高校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培育地,我们将积极申请硕士点,提升办学水平;申报新专业,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引育领头雁,建强人才队伍;完善科研设施,做强科技创新平台,主动迎接数字化、信息化创新浪潮,持续创新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促进数字技术全面赋能,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有力支撑。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吕玉:习近平在江苏的讲话中肯定了其五年发展成就,强调科技自立自强和“四个面向”原则的重要性,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他鼓励产学研合作,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并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扩大内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升级和高水平开放的重要性。这对我们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而言,意味着我们要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电子信息领域专家。同时,我们还要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党始终在科技创新的大潮中发挥核心作用,引领学院科研与教学工作走在时代前列。

师范学院教授顾永安: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建强应用型本科高校”,为我国应用型大学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指南。应用型大学在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助力教育强国建设,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我国应用型大学当下最重要的使命。教育强国建设中的应用型大学要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聚焦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锚定“建强一流应用型大学,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定位。既要重视高质量发展的数据指标,追求优异成效、达到关键指标、提升办学层次,更要重视高质量发展的体系化构建,注重顶层设计、确立系统思维、加强统筹协调。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创新思维方法》课程负责人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教授陶国彬: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核心在创新,培养高素质人才是推动科技创新的基础。因地制宜适应区域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升级需要,加速培养具备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科技人才是高校教师的重要使命。作为创新方法的爱好者,我深刻领会“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论断,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秉承“成功不必在我,成功必定有我”的理念,加强《创新思维方法》一流课程建设,加大创新方法研究和推广力度,为创新人才培养、企业科技创新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

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陈百顺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陈百顺:作为一名有着行业实践经验的大学教师,我认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加强科技创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研技术更多的应用于各行业产业化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各企业的创新技术发展。作为科研的一员,更应该加强创新项目的推进,努力钻研纺织行业新科技、新材料、新技术的创新,以身作则带领并培育更多优秀的纺织科技创新人才,使纺织服装这个传统行业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在传统行业的基础上实现科技创新的跨越。以劳模的榜样,大国工匠的精神,持续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挑大梁,为学院的发展,为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商学院经济与金融专业教师刘晓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以新质生产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金融领域新质生产力涵盖金融科技、数字金融、区块链技术等多个方面,正为现代金融业注入新的活力。在“金融强国”的宏伟目标下,我们要促进金融科技创新、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培养现代金融科技类人才、借鉴国外先进经验与技术,加快形成金融领域新质生产力,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工程系主任赵卫绩:数字教育通过应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我们学习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教学平台。数字教育可以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的学习方式,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数字教育可以打破地域和时间的限制,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数字教育,作为高校教师,我对此充满期待和信心。我相信数字教育将为我们的教学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同时也能够培养出更多具备数字化素养和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

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吕松军:民生为本,发展才有温度。政府工作报告把解决好民生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科技创新,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驱动高质量发展,两会强调要加强科技创新。这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团结一致,共创美好未来,两会汇聚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展现了同心协力、共创未来的精神风貌。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人大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自身实际,努力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师范学院音乐系主任、教授林友: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广大党员群众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作为地方高校教育工作者,要立足现实,抓住时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勇担新时代文化使命,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潜心教书育人,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同时传播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培养高质量的毕业生作为努力的方向,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材料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系主任袁凤:我们深刻认识到总书记对于我国发展问题的高度重视和深邃思考,以及对我们每个人的殷切期望。作为一名普通的公民和共产党员,我们应该时刻保持对国家和人民的热爱和忠诚,牢记入党誓词和党员义务,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在工作中,我们要注重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不断学习和掌握新知识、新技能;在生活中,我要注重健康生活、品质生活,不断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我们要更加努力地学习、工作和实践,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师范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副教授左瑞红:学前教育是江苏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幼有优育美好期望仍任重道远。目前,人口出生率下降,托幼一体化探索刚起步,科学照护标准尚未明确,高校教师引领研究的责任重大,党员教师更要率先行动,聚焦托育高质量发展瓶颈深入调研,合作研究,贡献专业智慧。学前融合教育快速发展,机会公平基本实现,但科学评估、个别计划、教师融合教育素养、社会支持体系等尚存典型问题急需研究支持。学前教育高校教师要打破专业壁垒,与特殊教育、心理学、儿童医学等领域专家通力合作,尽快攻破瓶颈,助力学前融合教育公平有质量的发展,解决特殊儿童家庭急难愁盼问题。

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教师、九三学社常熟支社副主委杨秀云:从去年3月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7月来苏州考察,再到此次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和苏州科技创新以及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充满殷切期望。我们也要责无旁贷,主动承担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责任,为加快建设我校新发展格局贡献智慧和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张一璠: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鼓舞人心,分析问题全面深刻、实事求是,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揽子的政策和措施。报告全面回应了社会关切,高度重视解决就业、就学、就医、养老等事关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国际和国内两个大局的系统谋划运筹帷幄,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充满了信心。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专职组织员、学生党支部书记路海玲: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增强干劲。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党的引领作用,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干事创新的精气神,紧紧围绕为党育人这个重点任务,增强学生党员的责任心,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用实际行动助推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学生党员孙卓艺:总书记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要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我深刻感受到,新质生产力已然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引擎。而当前科技竞争、垄断、封锁无处不在,也存在许多技术壁垒。作为一名工科专业的学生党员,我深知科技创新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从“学”做起,扎实基础,进而进深于“研”,最后致力于工业化系统化的“产”,为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不负青年之担当!

汽车工程学院学生党员安兴衍: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和推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深感责任重大。我将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继续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自身理想和追求融入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用担当作为彰显新时代青年的风采,在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征程上作出自己的贡献。

商学院学生党员王钰: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到“党员干部首先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这让我思考起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应该肩负起怎样的责任与使命。首先,我们要赓续红色精神,牢记党的初心与使命,始终保持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热爱。其次,我们要坚定时代理想,立志成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栋梁之才,积极投身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我们要成为一名“实干家”,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只有这样才能以担当践行使命,用落实攻坚克难。

师范学院学生党员王思琪:跟随着春天的脚步,怀揣着青春的梦想,我们又一次见证中国这艘巨轮勇往直前,扬帆起航。两会上,代表们一次次精彩的发言、认真讨论大会的各项报告议程都反映出了百姓们最真切的愿望,满怀着坚定的信心,共同绘制未来的美好蓝图。习近平总书记温暖人心的讲话也同样提振信心,催人奋进,鼓舞着千万中国青年奋勇向前。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的师范生和党员,我会勇担职责,勇往直前,不忘使命,自觉弘扬教育家精神,不负党和国家的期望。

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员任敏佳:作为学生党员,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我感受到了中国担当、中国温度,我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不忘初心,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我要带头学、深入学,始终保持一颗为同学办实事的初心。此外,作为应届毕业生,听完政府工作报告,我也非常感恩国家对于青年人就业的关注与扶持,我们青年人也更当融个人理想于国家发展的浪潮中,在实践中绽放青春之花。

(金理 言宣/供稿 严妍/审核 南木 言宣/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