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召开五届二次教代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2024年03月27日15时40分    阅读:8153
供稿单位 / 本站

教代会指定图片.jpg

东风浩荡,生机勃发。3月27日,常熟理工学院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东湖校区慎行楼乐之厅举行,137名正式代表、70名列席代表、7名特邀代表等参加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大会听取了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姜建明作的校长工作报告,审议了财务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等。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李俊峰主持。

主席台唱国歌.JPG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姜建明作题为《中流击水、奋楫者进,乘风向上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校长工作报告,代表学校向大会报告学校2023年工作,以及2024年准备重点推进的工作。他指出,去年以来,学校按照第四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擘画的发展蓝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员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基固本,勇开新局,全面推动学校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在多个领域实现了关键突破和历史性跨越,使学校的事业发展进入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和崭新的历史时期,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深化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聚焦创新驱动,推动重要指标进位争先;深化校地融合,推动社会服务走深走实;推动开放办学,对外合作交流提质增效;优化治理结构,服务保障水平持续提升;把方向谋大局,党建引领作用全面彰显等。

姜建明校长报告.JPG

他表示,回顾过去、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在改革发展过程中还面临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高水平领军人才和团队、高层次创新平台、国字号重大重点项目、高层次奖项还不多,获取的社会资源还不多,与省内其他高校相比,我们争先进位的速度还需要更快,社会服务力度还需进一步提升等。对于这些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姜建明在报告中指出,今年是人才赋能高质量发展建设年,也是学校改革发展的创新突破期,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责任大。我们必须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寻求破解学校发展难题的有效举措,加压奋进、务实担当,共同谋划和推进学校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

姜建明全面部署了2024年重点工作: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党的建设各项任务。一是坚持改革创新。围绕学校发展“大棋盘”,聚焦学校发展大任务,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注重品牌性工作的打造和推广,确保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争取在省委综合考核中取得突破。二是坚持务实作风。注重发挥教职工的主体作用,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学校各项活动和学校管理,以想作为、敢作为、快作为的工作作风,全力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三是坚持群众路线。当前学校正处于改革攻坚的关键节点,广大师生对加快学校发展的愿望十分强烈,我们要真正关注师生的实际需求和问题,广泛听取师生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汇聚力量。

二、锚定学校发展定位,聚力攻坚重点任务。一是力争上半年尽快完成更名;二是认真扎实做好申硕各项工作;三是创新探索学校“新型工业大学”建设目标,系统有序推进新型工业大学建设;四是全面实施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

三、推进人才培养一体化改革,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一是召开全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打造“行走的大思政课”工作品牌,着力推动“课程思政”工作取得突破;二是推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工作;三是强化“双创+”融合中心内涵建设,做好省级创新创业学院申报工作;做好“金种子”项目培育,抓好高层次综合竞赛,持续提升学科竞赛水平。大力开拓市场化社会化就业创业渠道,持续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

四、优化学科结构布局,加快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一是立足新型工业大学建设,前瞻性谋划学科建设工作;二是注重确立以标志性、高水平、高层次为质量内涵和成果导向的科研评价体系。

五、赋能人才发展新模式,汇聚高水平师资队伍。一是聚焦重点学科建设需要和硕士学位点扩点工作需要,引进和培养领军人才和高层次人才,打造优秀科研创新团队;二是建立与学校发展阶段相适配的人才管理机制;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营造尊师重教风尚,严格落实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促进教师教学科研能力的提升。

六、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服务新时代对外开放。一是积极申报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大力拓展与国外高校的交流与合作;二是开展境外办学可行性论证工作,推动境外办学项目有序开展;三是共建中美产学研用平台,打造中美人文交流品牌。

七、对接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持续拓展办学资源。一是推动落实与苏州市政府的新一轮省市共建工作,强化与常熟市全天候战略合作关系,加强与周边县市对接合作。参与共建大学科技园,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二是加强产学研合作,围绕地方产业、行业急需组建跨学科科研创新团队;围绕苏州人文经济、工业发展开展特色化研究。发挥科技镇长团、科技副总、校企合作特色优势,培养高质量产学研合作项目和合作成果;三是加强校友服务联络工作,制度化组织开展校友返校活动。高质量推进继续教育,优化、拓展校外教学点;扩大学历教育招生规模;推进校内外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打造优质社会服务品牌。

八、精心打造校园文化,创造更高品质校园生活。一是依托“理工星空”品牌栏目,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依托红色经典教育馆等平台,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全面落实“悦读经典”——江苏大学生读书行动计划,举办大学生阅读文化节;推进大学生经典阅读工程2期建设,打造“子川读典”活动品牌;二是继续推进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加强师生思想道德教育。创新新校标校徽等精神文化体系的宣传形式与载体,升级改造校史馆,构建学校精神文化价值体系;三是加强美育教育,深化省级和校级艺术社团的综合发展;组织参加江苏省大学生戏剧展演。推进体育文化建设,举办校园马拉松比赛,打造学校体育文化品牌。巩固扩大志愿服务项目化和品牌化建设,组织遴选志愿服务团队申报省级、国家级奖项。

九、构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推动发展成果师生共享。一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常态化推进制度文件废改立;二是加强综合保障系统建设,夯实校园网络安全基础,建设新一代数据交换平台,加快智慧校园建设进程等;三是注重提升教师人文关怀,加强教职工活动阵地建设,共建教工之家和教工小家,开展“一院一品”特色工会活动等。

姜建明在报告结束时强调,当前学校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何在新的历史时期突破发展瓶颈,早日实现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接下来的几年将是发展的关键。“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引向深入,心怀“国之大者”,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凝心聚力共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李俊峰副书记主持.JPG

第一次全体会议前,大会举行了预备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李俊峰报告了会议筹备情况,会上通过了会议议程。第一次全体会议后,与会正式代表、列席代表分为9个代表团,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等大会文件。随后,大会主席团会议在务本楼举行。

会场.JPG

会场唱国歌右前.JPG


(王保红/摄影 金理/供稿 王燕/审核 言宣/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