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五届二次教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4年03月27日16时15分    阅读:6782
供稿单位 / 本站

会场.JPG

3月27日下午,常熟理工学院五届二次教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东湖校区慎行楼乐之厅召开。校党委书记王培君作总结讲话,134名正式代表、66名列席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李俊峰主持。

王培君书记总结讲话1.JPG

会议期间,各代表团发言人分别作大会交流发言,一致认为校长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学校发展所取得的成绩,2024年的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体现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财务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都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的工作;一致认为五届一次教代会以来,教代会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紧密围绕中心工作,紧紧依靠全校教职工认真履行职能,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作出了贡献。同时,代表们就事关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全体与会代表表决通过了《常熟理工学院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决议(草案)》。

王培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位代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履职尽责,听取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围绕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关切的难点问题,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彰显了真诚的爱校情怀、荣校愿望和兴校担当。会后,相关部门要认真做好意见建议的梳理工作,组织力量仔细研究,落实相关改革举措。

王培君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学校升本20周年,即将迎来更名、申硕两件大事落地,同时也是学校推进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全面实施之年。2024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历史的关键节点,面对一个崭新阶段的到来,迫切需要全校干部师生认真思考、科学谋划,同心同德、拼搏奉献,继往开来、再建新功。

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王培君结合学校实际,谈了三点想法:

一、学校高质量发展呼唤高水平人才。20年再出发,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人才,人才是学校发展的命根子、竞争之本、宝贵财富。学校和学院的使命任务是:千方百计地为老师们搭建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坚持以价值、能力、贡献为鲜明导向,创造高活力创新人才生态。广大教师要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和创造性,人人努力成才、人人尽展其才,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一是深耕细作、甘坐冷板凳。面对新技术革命、新质生产力要求,面对学校办学层次提升、办学规模扩大,我们要向新而行、迎难而上,不断升级思维模式、转变认知状态、提升知识技能,夯实教书育人基本功;我们要坚持教学、科研两条腿走路;二是昂扬向上、挑大梁、当主角。我们不能仅满足于一般化、过得去,而是要向高而攀、争先创优,勇挑大梁、走在前列,出成果、出业绩。我们不能一等二靠三落空,而要一想二干三成功,持续挖潜,主动作为,积极参加各类竞赛、申报各类项目,以取得重大成果来促进育人水平大幅提升。我们要积极参与创新团队、三跨团队,通过团队力量和集体智慧,创造更大业绩;三是立志成为“大先生”。所谓大学,关键在以教师之强支撑学校之强,关键在一代又一代教师奉献自己的精力、心血和年华,在教书育人和学术科研的道路上不断创新创造,要用教育家精神铸牢理想信念,用教育家精神涵养躬耕态度,用教育家精神熔铸仁爱之心。要有“大我”,胸怀大者,要把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作为根本追求,并切实转化为实际行动,致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二、进一步发挥好教代会作用。一要通过教代会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校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和推进“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教职工参与”的教代会工作机制,努力开创教代会工作的新局面;二要进一步发挥教代会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职能。凡是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和民生的重大议题,都要严格履行教代会民主决策程序,真正让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的管理与决策过程中来,让每一项改革措施都得到广大教职工的支持和参与、凝聚起广大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三要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凝心聚力作用。我们要充分发挥来自师生、植根师生的特点和优势,密切联系师生,倾听反映师生的意愿呼声,并主动宣传阐释、带头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善于组织师生、发动师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上来。我们要切实维护好师生权益,始终使发展成果让师生享有,让发展成果惠及师生。

三、继续打好校内作风建设攻坚战。一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我们要主动适应党风廉政建设新常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加强制度规范和约束,完善政治生态监测评估机制,优化净化校园政治生态。二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我们每一位教师都要真正把个人理想、本职工作与学校发展、学生成长紧密联系起来,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在三尺讲台上赢得学生敬仰,让尊师重教在全校上下蔚然成风。三要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学校发展呼唤“实干家”,只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才能赢得希望、赢得主动。我们一定要冲锋在前,真抓实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大力营造“效率优先、兼顾公平”“良性竞争、优胜劣汰”的干事环境。要始终坚持宗旨意识、服务意识,深入师生、深入实际,切身体会学校各项工作中的困难和矛盾,真正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

王培君在讲话最后说,百花争明媚,莫负好春光。春天的校园很美,到处鲜花盛开、生机盎然,这是几代常理工人共同建设的结果,我们要保护好、传承好、发扬好。迈向新征程,重任在肩、人才蔚起,我们要有期盼、有信心、有思考、有行动,人人齐心协力、个个久久为功,努力在常理工这片热土上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春潮澎湃启新程,扬帆奋进正当时。大会在《歌唱祖国》的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李俊峰副书记主持.JPG

校党委副书记李俊峰主持会议

拼1.jpg

各代表团发言人作交流发言

主席台歌唱祖国.JPG

会场歌唱祖国右前.JPG

(王保红/摄影 远航/供稿 王燕/审核 言宣/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