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军:阿列克谢耶维奇的写作经验及其意义(东吴讲堂)
2018年10月31日14时49分    阅读:53290
供稿单位 / 学术期刊编辑中心

B03I2214.jpg

10月31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李建军应邀来校,做客第76期“东吴讲堂”,为师生作“阿列克谢耶维奇的写作经验及其意义”主题讲演。本期讲堂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洪庆福主持,外国语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活动。

李建军研究员的讲演从阿列克谢耶维奇的写作行为出发,阐述和分析她的作品内容和精神气质,从而探究她文学精神上的俄罗斯气质和俄罗斯特点。阿列克谢耶维奇的五部主要作品所叙写的内容——“二战”中女兵和儿童的悲惨遭遇、“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所造成的灾难性后果、“阿富汗战争”中年轻士兵所付出的生命代价以及“苏联解体”带给人们的复杂经验,全都是与俄罗斯有关的大事件和大问题。分析阿列克谢耶维奇的写作经验,不仅有助于我们认识她的写作经验的特点和价值,而且也能为我们时代的文学提供启示和经验支持。李建军认为,俄罗斯文学的人道主义精神、迫切的问题意识、朴实的求真态度、倾听与见证历史的自觉以及文体上的朴素而优雅的诗性风格,几乎全都完美地体现在她的写作之中。

据悉,李建军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当代文学研究室主任,《文学评论》副主编。曾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及《文艺研究》等多家报刊发表大量理论及批评文章。有专著及论文集《宁静的丰收——陈忠实论》《小说修辞研究》《时代及其文学的敌人》《必要的反对》《小说的纪律——基本理念与当代经验》《文学因何而伟大——论经典的条件与大师的修养》《文学的态度》《文学还能更好些吗》《是大象,还是甲虫——莫言及中国当代作家作品析疑》《大文学与中国格调》《并世双星:汤显祖与莎士比亚》《陈忠实的蝶变》及《超越消极写作》等多种。曾获“冯牧文学奖·青年批评家奖”、《文艺争鸣》优秀论文奖、《南方文坛》优秀论文奖、《当代作家评论》优秀论文奖、《北京文学》文学评论奖、《上海文学》优秀论文奖、《文学自由谈》“重要作者奖”、2002年度和2006年度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首届“勤英文学奖·青年学术奖”以及《文学报》首届、第二届、第三届“新批评·优秀论文奖”等多种文学奖项。

B03I2183.jpg

外国语学院院长洪庆福主持报告会

B03I2191.jpg

师生聆听报告

(吴春年/摄影 刘浏/供稿 丁晓良/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