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且首次入围国赛
2020年09月05日14时46分    阅读:5405
供稿单位 / 团委

1.JPG

9月5日,由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学生联合会、淮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 “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淮阴工学院成功落下帷幕。我校《“菌果粒”新型羊饲料—菇渣与果渣的完美碰撞升华》项目斩获江苏省金奖,创我校该项赛事历史最好成绩,并将代表学校首次晋级国赛。

该项目由徐兵、袁雪松等教师指导,汤艺、宁天玉、吕欣妍等同学参与。项目依托于企业需求,致力服务地方农业,带动农民经济效益,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项目负责人汤艺介绍,传统的菇渣燃烧处理方式终将被禁止,如何把废渣变宝是团队一直在研究的问题,通过多次赴工厂实际考察,并结合实验室研究,形成了一套废渣再利用的处理技术,成功将废渣转化为羊饲料,解决了环境问题,并降低了农户的饲料成本,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已获得专利授权2项,发表高水平文章2篇,项目团队还与泗阳县农业农村局签订了产业基地建设协议,进一步探索将科技成果落地的有效路径。

“创业带动就业,青春迎接挑战,备赛以来,我深切感受到了学校领导和老师对团队伙伴们的关心,能够走上‘挑战杯‘的舞台实属不易,接下来我们将全力以赴备战国赛,不断学习,继续提高项目质量,以青春之我担青春之责。”来自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宁天玉同学说。

自今年4月备赛以来,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挑战杯”省赛工作,备战和参赛期间校团委等部门全程跟踪关心比赛进展情况,充分利用校内优势资源,联合商学院为项目市场和财务部分作了更专业的指导,邀请校外多名专家为项目的打造出谋划策,组织参赛团队进行了数十次路演,全体参赛学生、指导教师放弃晚上和周末的休息时间,进行全天候集训,经过反复推敲打磨,最终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商业计划书。

据悉,本届大赛吸引了200所学校、8万余名学生携15000余件作品参与竞逐,全省共166所学校的546件作品入围省赛,参赛学校、学生和作品数均创历届之最。经过预赛网评选拔,最终138所学校的339件作品入围决赛,终审决赛后全省77项入围国赛。

2.JPG

“挑战杯”终审决赛现场

3.JPG

项目路演

4.JPG

项目团队日常研讨

5.JPG

校领导带领暑期慰问项目团队

(朱华兵/供稿 周步昆/审核 不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