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高晓蕊副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Nano Energy上发表学术论文
2020年10月21日16时39分    阅读:5708
供稿单位 / 科技产业处

近日,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高晓蕊副教授以第一作者身份、常熟理工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在国际能源科学领域著名期刊《Nano Energy》(中科院SCI期刊分区一区,IF=16.602)上发表论文“Synergizing In-grown Ni3N/Ni Heterostructured Core and Ultrathin Ni3N Surface Shell Enables Self-adaptive Surface Reconfiguration and Efficient Oxygen Evolution Reaction”。

析氧反应(OER)是能量储存和转换的一个关键的电化学过程,如可充电金属-空气电池、水分解、二氧化碳还原和燃料电池。然而,由于四电子转移,它的动力学是缓慢的,需要高效的催化剂来克服大的过电位,来获得足够高的电流密度。因而,设计高活性、碱性稳定和低成本的析氧反应(OER)催化剂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具有巨大的价值,但仍面临巨大挑战。该论文通过逐步热氮化路线,设计了一种由一个内生长的Ni3N/Ni异质结构核和超薄的Ni3N壳(Ni3N/Ni@Ni3N)组成的强耦合核壳纳米结构催化剂。Ni3N/Ni@Ni3N在电流密度10 mA cm-2时获得了229 mV的超低超电势(η),在η= 270 mV时,与单独的Ni3N和Ni以及商用RuO2相比,每单位有效表面积的催化电流密度分别提高了17、37和20倍,而且塔菲尔斜率大大降低,仅为55 mV dec-1。

高晓蕊老师于2016年来我校工作,现任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承担《光伏材料》、《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材料科学基础》等课程的教学。现研究方向为能量储存和转化材料的结构设计及电化学性能的研究。2018年9月-2020年3月,获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做访问学者。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的资助,2016年获苏州市紧缺高层次人才资助。2016年来校以来,先后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在Adv. Funct. Mater.(IF: 16.836)、Nano Energy (IF:16.602)、ACS Catal. (IF:12.35)、J. Mater. Chem. A (IF:11.301)、ACS Appl. Catal. B (IF:16.683)、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IF:8.758)、ChemSusChem(IF:7.962)国际顶级期刊发表SCI(一区)学术论文7篇。

论文连接:https://doi.org/10.1016/j.nanoen.2020.105355

图片1.png

(赵飞/供稿 洪学鹍/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