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2020年12月02日09时28分    阅读:12976
供稿单位 /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11月28日,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总决赛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我校“菌果粒”新型羊饲料—菇渣与果渣的完美碰撞升华项目获全国金奖,取得历史性突破。

获奖项目由我校汤艺、宁天玉、吕欣妍等同学主持。项目依托企业需求,致力服务地方农业,带动农民经济效益,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项目负责人汤艺介绍,传统的菇渣燃烧处理方式终将被禁止,如何把废渣变宝是团队一直在研究的问题,通过多次赴工厂实际考察,并结合实验室研究,形成了一套废渣再利用的处理技术,成功将废渣转化为羊饲料,解决了环境问题,并降低了农户的饲料成本,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项目团队通过市场调研,针对羊养殖及企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全面深入地开展了创业模拟,一直在积极探索将科技成果落地的有效路径。本项目由徐兵、袁雪松等教师指导。

202012021606872906703093.jpg

企业调研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于1999年发起,每两年举办1届,迄今已成功举办11届。本届比赛由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东北林业大学、共青团黑龙江省委承办。作为中国大学生最关注的全国性创业赛事之一,大赛引导和激励了一批批青年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社会化能力。

202012021606872915932315.jpg

实验研究

据了解,自今年4月备赛以来,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竞赛工作,从校赛、省赛到国赛,菌果粒项目计划书多次推倒重来。近年来,菌果粒团队深入43个行政村,走访调研了127个羊养殖户和企业,与8家果蔬生产企业、12家菌菇种植企业和5家饲料生产企业洽谈合作,跑遍了宿迁各县市,经过反复推敲打磨,最终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商业计划书。校团委合理调配利用校内优势资源,引入商学院为项目市场和财务部分作了更专业的指导,邀请校外多名专家为项目的打造出谋划策,组织参赛团队进行了几十次路演,全体参赛学生、指导教师放弃晚上和周末的休息时间,进行全天候集训。

图片4.png

项目日常路演

“创业带动就业,青春迎接挑战,备赛以来,我深切感受到了学校领导和老师对团队伙伴们的关心,能够走上‘挑战杯’的舞台实属不易,在这过程中收获最多的是我们学生,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青春之我担青春之责。”项目团队成员、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2018级宁天玉同学说。

图片5.png

项目团队日常研讨

本届竞赛期间,副校长李俊峰多次调研、指导大赛备战工作,勉励参赛师生挑战自我、争创佳绩,校团委统一部署,全程参与了项目的筹备和保障,相关学院和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协调推进项目有序开展,参赛师生热情投入、积极备战,为比赛取得优异成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6.png

校领导带队慰问项目团队

图片3.png

“挑战杯”省赛终审决赛现场

据了解,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已启动创新创业“金种子”计划,旨在以“金种子”项目培育为抓手,做强做大创新创业工作。教务处、校团委领导深入各部门开展“金种子”宣传宣讲,使老师和同学们充分认识“金种子”计划的内涵和意义,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师资队伍的培养,对“金种子”项目立项的指导教师进行针对性的培训,挖掘培养有良好潜力和发展前景的创新创业项目,更好地推动三大综合性赛事的发展,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图片7.png

团队合影整装再出发

(朱华兵/供稿 周步昆/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