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高教研究座谈会
2021年07月08日08时42分    阅读:11370
供稿单位 / 高等教育研究所

7月7日下午,学校在远来阁召开高教研究座谈会,校长江作军主持会议,副校长王任,《江苏高教》编辑部&常熟理工学院高等教育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首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顾永安教授、冀宏教授,以及校长办公室、教学质量管理处、高教所、教务处和部分二级学院、职能部门教师代表等参加座谈。

会上,高教所所长徐正兴介绍了学校近年来高教研究的基本情况及高教所的工作进展情况,重点对“中心”的研究设想、研究人员和团队组成、推进研究的相关举措等进行说明。随后与会研究人员就学校高教研究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王任认为,高教研究是一项专业性研究,要重视研究氛围的营造,提出要创设一个良好的高教研究的物理空间,重视学校高教研究及其成果的宣传推介,并建议开设一个学校高教研究的“服务号”。顾永安回顾了“八个一”的学校高教研究之路,提出学校高教研究应成为学校发展的智库、成为教育学科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冀宏分享了自己结合工作开展高教研究的心得体会;校办主任王继元就高教研究目的、研究方向选择、研究队伍建设、研究活动开展等提出了建议和意见;教学质量管理处处长黄文祥结合提升学校学术影响力、教学成果奖培育、高教研究的学术交流等作了发言;教务处副处长许广举认为高教研究也要关注成果转化的问题;其他与会人员也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研究,分别从高教研究与事务性工作的关系、论文写作的主要注意事项、高教研究与个人成长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

江作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的高教研究不仅有长期的积淀,也有以“中心”为核心的良好研究平台,更有一批专兼结合、能力过硬、梯队合理的研究人员,必将大有可为。他强调,学校开展高教研究工作,一是要积极采纳与会人员合理可行的建议和意见,包括建立“中心”的专家群和研究人员资料库、开展高教研究沙龙活动、考虑设立高教研究专栏、及早谋划下半年工作和研究计划等;二是要凝练研究方向、组织研究团队、形成研究特色;三是要重视重大和重要问题研究,并以之带动研究和工作的深入开展;四是要积极扩大学校的高教研究影响力,筹划并建设好学校的高教研究“服务号”。

QQ图片20210708124239.jpg

(王愿/摄影 陆正林/供稿 徐正兴/审核 纪虞/编辑)